它告诉你御街的小八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4 07:38   

《南宋御街遗址》发掘报告里的文物资料

南宋很开放,御街大家走,众安桥夜市最闹猛

《南宋御街遗址》发掘报告近日出炉,即将上架

关于南宋御街,这条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街道,江湖上总有它的传说。皇帝在这走过?南宋人在玩什么?这些令人心痒的八卦,总是激发着好奇心。

传说美好,真实与否,还得靠实物。

1988年到2008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宋御街,进行了四次田野发掘。发掘成果——“《南宋御街遗址》发掘报告”,近日新鲜出炉。这两本厚厚的报告,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即将在新华书店和博库书城与大家见面。

“御沟”太窄不种荷花,它就是条排水沟

御街中段太平坊巷南侧,有一段设计,大家很熟悉。厚厚的玻璃罩下,依次展示着南宋、元、明、清、民国各个时期,砖、石等不同材质铺就的道路遗迹。旁边一条水沟上,还种着朵朵“荷花”。

在记述北宋京城开封的重要文献《东京梦华录》里,也有同样的描写:御街两侧,有“御沟”,其间遍植荷花,渠旁还种了很多果树,桃,李,梨,杏,春夏时节,有果、有花,甚是好看,“望之如绣”。

事实上,南宋御街究竟什么结构,后来的文献并没有清晰记载。但按照传统,学者通常认为,下一代的皇帝,会沿袭上一朝的城市规模,排布街道、商铺。

但御街两边种荷花,在杭州市文物考古所所长唐俊杰看来,是浪漫的想象,“南宋路这么窄,哪里种得了荷花啊!”

在中山中路的考古发掘中,考古所终于搞清了一件事——御街到底有多宽,是不是像北宋文献记载的“几百步”,或是人们通常认为的“150米”。

“150米,连飞机都好起降了。”唐俊杰笑着说,当时对近100平方米的面积进行发掘后,得出了御街中段的真实宽度:11.6米,比现在中山路12.5米还窄。

想象很美好,但现实总是很残酷。御街两侧所谓“御沟”,真是窄得没法种荷花。“它就是一条排水沟,仅起到排水作用。”唐俊杰说。

而关于御街,也有一个误解。这不单只有皇帝能走。

“北宋早期,皇帝确实走御道,老百姓只能在两边走走。但南宋这个社会,很开放。在御街上,官员和老百姓常常发生摩擦,出现官民争道。”唐俊杰说,当时社会开放,破落文人还可以在御街上卖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马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