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弄不干净 找工作找女朋友都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4 06:58   

王大姐现身说法,教小伙子怎么搞卫生。 记者 许康平 摄

房东王大姐花了四个小时

教三位单身男租客搞卫生

前天21:56,王女士来电:昨天下午,我当了4个小时的临时保洁员。

事情是这样的,我有一套房子出租给三个小伙子,他们住了两年了,现在要搬走了。我昨天过去看他们,一进门四双鞋子全部堆着,厨房的地板全部都是黑泥,卫生间的地面脏得一塌糊涂。现在的孩子家务真的都不会弄的,我儿子已经17岁了,他也说妈妈我也不会弄,让我也教教他,我都笑死了。我有个朋友的女儿,在大学读书衣服都拿回来让妈妈洗,不能这样的!我们老底子说这样福气都会洗掉的,快报是不是可以调查一下,现在的家长到底有没有在教孩子做这些日常家务。我们这一代的人,小时候爸妈都教育我们说什么都不会要嫁不出去的,所以我什么都要做,后来也什么都会做了。

王大姐的房子位于一清新村,三室一厅一厨一卫。

三个小伙都来自温州,是高中同学,都在杭州念大学,毕业后都留在杭州工作,目前都是单身。2011年4月,三人合伙租了这套房子,每月租金2800元。

平时王大姐很少来这里,前几天三个小伙子说因为工作调动要搬走。前天她这才抽空过来看看房子。

一进门,王女士看到各种脏乱。她没有生气,只撸了撸袖子,“你们三个跟我一起来搞卫生,我来教你们!”

三人听了,面面相觑。

指导擦马桶之前

先讲松下幸之助的故事

昨天走进出租房,进门是客厅,窗口进来的光亮投射到枣红色的地板上,能看到人的倒影,窗口角落,还堆着昨天打扫房间整理出来的杂物。

三个小伙中,一个已经搬走,一个出去找房子了,只有小李在。1986年出生的他是一家电器公司的业务员,经常出差,只有周末回来住。

小李说,那天王大姐提出一起搞卫生,真的吓他们一跳,“开始还以为王大姐生气了,嫌我们把房间弄得又脏又乱。”

“他们真的一点都不会弄,拖地不先扫扫的,拖把是在自己的洗脸盆里洗的,也不拧干就直接拖。”王大姐看着急得要死,只好一个一个教他们,什么地方应该怎么打扫。

小李打扫的是厨房,盛了一盆水,倒上半桶洗洁精,用手胡乱搅了两下,到房间扯块毛巾就要去擦厨具。

“我对他说最好用温水,洗洁精不如肥皂水好用,他不信,他还要跟我比赛。”王大姐咯咯笑起来。

一套整体灶台,两人一人一半,小李左推右拉,几下完工,“厨房是最难打扫的,油污跟水泥一样难弄。他这么快就弄完我不信,我指着靠墙的角落的油污给他看,还批评他:工作要是这样,老板肯定不满意!”

小李听着有点不好意思,在一旁抿着嘴笑。

卫生间是小林打扫的,不知道用洁厕灵,只用水猛冲。

王大姐先给他讲了松下幸之助当年擦完马桶直接在里面舀水喝的故事,然后示范怎么擦马桶。

“先在马桶上喷一遍洁厕灵,过5分钟,等洁厕灵渗透一下,再用湿毛巾一点一点擦。又让他打开下水道口,他瞪着我说,那个也能打开的?我示范给他看,弄出一大坨头发丝,他都看呆了!”

从下午1点半一直忙活到5点半,王大姐和三个小伙把房间彻底清扫了一遍。

王大姐说,我给你们这些小年轻支点招哦。

打扫房间,第一是卫生间,这里是整个房间最脏的地方,最好隔两天打扫一次,打扫完地面要拖干,这样鞋子踩上去才不会留鞋印。

第二是厨房,这是最难打扫的地方,都是油垢,黏黏地粘在厨灶的边角上。这里要每天清理,用温肥皂水最好。

卧室经常有头发、灰尘,每天用湿拖把轻轻过一遍就可以了,记得从里往外拖。

餐厅吃饭,毛巾带回来,擦马桶、厨房;用坏的牙刷别扔,用来刷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