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杭州将发布交通拥堵指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4 07:17   

参加验收会的专家昨天下午在西湖景区遭遇“严重拥堵”会议推迟了40分钟才举行

昨天下午2点,杭州在满觉陇这边举行了一个关于交通拥堵指数项目的验收会,来自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多位交通专家要在这里对交通拥堵指数的技术研发、硬件设备、数据收集等系统进行最后验收与测评。

杭州的交通拥堵指数取值范围为0—10分。0-2分为畅通状态,代表市民在交通通畅时段出行消耗的时间;2—4分为基本畅通,指同一路段条件下,时间消耗为畅通状态的1—1.5倍;4—6分为轻度拥堵,时间消耗为1.5—2倍;6—8分为中度拥堵,时间消耗为2—2.8倍;8—10分为严重拥堵,时间消耗为2.8倍以上。

根据拥堵的情况,这些指数被绿色、淡绿色、黄色、橙黄色、红色表示出来。道路越拥堵,颜色就越鲜艳。

为了参加这个会议,记者也深切体会了把杭州的堵。12点,记者坐公交车从仓基新村出发,预计13:30能到。不料,路上非常拥堵,尤其是进入西湖景区后。所以,直到14:30,我才到达开会地点。而原先14点开始的会议,因为各位参会人员纷纷被堵在路上,推迟到14:40分才开始。

记者查了下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公布的数据。昨天13:30至15点,整个杭州市区处于轻度拥堵状态,也就是出门在路上的耗时是平时的1.5-2倍。而西湖景区在15点左右,处于严重拥堵状态。

这个交通拥堵指数是利用市区内近万辆出租车的GPS数据、300余个路段上的微波监测器(原理类似于雷达)数据,及对历史数据的挖掘分析后得出的。

统计的地域范围北至石祥路、东至沪杭高速公路、南至钱塘江、西至紫金港路区域。每5分钟进行一次实时更新。除了能看到整个杭州市区的拥堵情况,你还能看到核心区、城西区域、城北区域、城南区域、西湖风景区6个分区块,甚至各个路段的拥堵情况。

到今年上半年,交通拥堵指数将会试运行,年底前正式发布。

整个系统现在已处于测试状态,市民游客可提前感受一下。

目前,市民可登录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http://www.hzjtydzs.com(hzjtydzs为杭州交通拥堵指数的首字母);移动用户发短信ZS至10657306189944三种途径获得查询交通拥堵指数。

如果有建议和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在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这个时段拨打电话0571-87152953。

今后,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还将通过手机客户端,路上大屏幕等方式公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陶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