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了权威发布的交通拥堵指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4 01:43   

是咬着牙走上塘中河高架博一把运气,还是改走地面一路红灯堵过去?城西出发是绕道走文一路快还是坚持文二路单行线不动摇?这基本是杭州有车族们每天早晚高峰都要做的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如果打开手机,就能即时看到哪条路最堵,给出行做个参考,这道选择题会不会容易很多?

昨天,杭州市建委召开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项目验收会,目前这个交通拥堵指数系统技术层面的研发和硬件建设等工作已完成,将先行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方式试发布,征求公众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下一步将通过手机、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进行正式发布,为更多市民的出行提供方便。

如果一条路显示红色

意味着原本10分钟的路要走近半小时

杭州交通拥堵指数取值范围为0~10(如图表),分为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和严重拥堵等五级。

反映在地图上,当一条马路的拥堵指数在2以下时,会在地图相应的位置显示出绿色,指数数值越高,表示这条路的交通拥堵状况越严重,同时车速降得越低,开车人平均耗费在路上的出行时间变得越长。

简单来说,如果平时在畅通的时候花费了10分钟到达目的地,那么当指数达到10,即严重拥堵时,你可能要花28分钟以上的时间才能到达。

虽然还没有正式发布,但名为“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的网络版已经可以打开试用,杭州市区北至石祥路、东至沪杭高速公路、南至钱塘江、西至紫金港路的实时路况都显示在地图上。晚上9时,我打开试验了下,中河高架南向北从望江路到凤起路段都显示为一段段的红色,一听广播,一刷微博,果然堵着呢。

网页版上还有交通拥堵指数时变曲线示意图,能看到杭州这一天来路况的变化,并且还有和上周同一天比较的曲线图。

300条道路

埋了车辆微波检测器

不过对于开车人来说,手机版显然更实用,可以查询实时路况的苹果和诺基亚版的拥堵路况图已经开发出来,安卓版还在开发中。

现在智能手机上各种各样的路况软件不少,例如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就有显示交通状况的功能。杭州的交通拥堵指数系统相比有什么优势呢?

负责开发研究的市交通研究中心介绍,其他城市在研究城市拥堵路况时一般采用车载GPS数据基础,很多手机软件也是用这个数据作为基础,但出租车在高峰时段有个特征,很多车辆就会往相对通畅的外围跑,市中心堵车路段的出租车反而少见。杭州的拥堵指数系统在利用市区近万辆出租车的GPS每20秒发回的数据外,还融合了埋设在约300条道路上的车辆微波检测器数据,使得基础数据源更丰富,精度更高。

交通拥堵指数正式发布后,哪些渠道可以看到:(1)互联网网站网址:http://www.hzjtydzs.com。(2)咨询电话:0571-87152953,(工作日9:00—12:00,14:00—18:00)(3)手机短信(数字信息):移动用户发短信zs至10657306189944,系统自动发送当前指数信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韩璟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