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维权之路有多长走了两个多月的周先生还在路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4 01:40   

漫画 杨舒蕙

随着气温慢慢升高,一些发芽早点的西湖龙井已经冒出新绿,如果天气正常的话,等到3月下旬左右,今年的西湖龙井新茶就能开采上市了。

茶叶季节的到来,对热爱喝茶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买来的茶叶一分货一分价钱,你会注意它的等级是不是名实相符吗?

嘉兴的周先生就对此较真了,今年1月,他在网上买了2万元的特级龙井茶,他想找个地方鉴定下到底是不是特级?

就是这么个问题,周先生苦寻了两个多月,至今还没有答案。

找来懂茶的朋友

对着特级标准一一比较

周先生是个喜欢网购的人,除了偶尔有店家发错货之外,他之前的网购经历还算顺利。

今年1月,他决定买点礼物送给外省的朋友,想来想去,决定送龙井茶。

周先生在天猫上选择了杭州某茶厂生产的明前西湖龙井特级茶叶,茶叶是纸包装的,标明是“西湖产区,明前特级,250克”,单价是420元,他一口气买了2万多元的茶叶。

周先生说,他虽然喝茶,但平时对茶叶没什么研究。这次的茶叶是要送给朋友的,万一茶叶品质不好,反而坏了西湖龙井的名声。为慎重起见,特地找来一名懂茶的朋友,让他过来看看。

看了茶叶,泡了一杯茶,周先生的朋友很肯定地跟他说,这绝对不是特级西湖龙井。

根据该茶叶的标准GB/T 18650,特级西湖龙井的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芽叶夹角度小,芽长于叶,芽叶匀齐肥壮,芽叶长度不超过2.5厘米。”

周先生说,他对着标准一一比较,特级龙井茶泡出来应该是一朵一朵的,自己买的是一片一片的,而且叶子很大,明显不符合特级标准。

既然心存怀疑,茶叶自然没送出去,他决定找个靠谱的机构鉴定一下。

工商说举报要证据

鉴定机构说不接受个人鉴定

1月6日,周先生开车到了杭州,开始了他的茶叶维权之路。

他先找到了位于采荷路上的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但是这家检验中心只针对单位检验,比如经销商和生产商,不接受个人委托。另外一家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同样不接受个人鉴定。

没办法,他直接到了杭州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大队。周先生觉得,他这是举报,而不是投诉,根据茶叶经销商的销售记录和库存,这种行为可能构成犯罪,工商部门应该及时取证调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