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里这只天鹅为什么七八个小时一动不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3 07:04   

受伤的天鹅一动不动地站在湖中央一根木桩上,两只野鸭从旁边游过。记者 胡聪 摄

昨天13:54,邹先生来电:我们在西湖边孤山路2号浙江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这里,早上发现一只天鹅蹲在旁边湖里的木桩上,从早上8点多蹲到现在了,几乎一动不动的,估计飞不了了,天鹅的翅膀上有一点血迹,好像还发出疼痛的叫声,隐隐约约的,听着比较怪,我拍了很多照片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张平核实报道:从白堤上过去,老远就能看到靠里西湖一侧,房子角落边上有一团白色的东西。直到走进孤山路2号,才发现原来那团白色东西是一只天鹅。

它站在水里,离岸边有五六米远,仿佛石雕一样,只是偶尔才扭扭脖子,转转头。不过,天鹅右边翅膀耷拉了下来,有一小部分浸到了水里。

邹先生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昨天上午来上班就看到了站在水里的天鹅。虽然这里平时经常有天鹅出没,可这一次,邹先生觉得有些不对劲。

“以前天鹅都是一群群游过来的,最少也是一对。而且,它们一般见人就跑,在这附近不会逗留很长时间。但早上我看见时只有这一只天鹅,孤零零站着,后来也没见有同伴过来看它。”邹先生说。

邹先生和同事老倪都担心,天鹅在水里的木桩上站了七八个小时,再这么下去,大冷天怎么熬得住?

天鹅是不是受伤了?

“应该是,会不会是腿?它靠岸游得太近,可能有游客会去抓,把它的腿弄伤了?”老倪分析。

昨天下午3点半,老倪找了一个四五米长的网兜,想把天鹅拦到岸边看看,不想天鹅转个身,下水了,但它右边翅膀没划水,看上去明显不太灵便。

天鹅在离岸边三四十米的地方转悠,偶尔把头伸进水里。邹先生说,天鹅会吃小鱼,它饿了这么长时间,大概是在找东西吃。

五六分钟后,天鹅往里西湖方向游走了。

据了解,昨天下午里西湖喂天鹅的工作人员来看过两次,他们说天鹅翅膀看上去像是被钓鱼人的鱼钩钩到了,伤不算重,可也不轻,但天鹅很难捉住,只能这几天照料得细心一点,看它自己能不能慢慢恢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张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