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树才冒芽,西湖龙井怎可能已上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3 07:30   

“西湖龙井”金字招牌被滥用,茶农无奈注册“龙井村”

消费者也许会觉得有点晕——继卢正浩、六和塔、翠峰、贡牌……等等西湖龙井各大品牌后,今春,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西湖景区内又新添一个新品牌“龙井村”。

龙井村村民们说:“村里开过大会了,这个牌子是属于咱们龙井村经济合作社的,村民们可共用。”

西湖龙井众多的品牌已经看得人眼花缭乱,如今为何又多了一个以村为号的新品牌?

这两天上市的所谓西湖龙井

多半是用乌牛早冒充的

正宗的西湖龙井上市了,每斤售价8000元?昨天,各大网站、微博上开始流传这条假消息。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辟谣:“现在上市的所谓2013年龙井新茶,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连浙江龙井、越乡龙井都不是。很多都是用乌牛早冒充的,还有的是打了催芽剂,会损害身体健康。请市民游客千万不要上当。”

昨日,记者在西湖景区茶园看到,西湖龙井刚开始冒芽,晚熟的老龙井“群体种”只有米粒大小,就连成熟最早的龙井43号,也只冒出一厘米左右的芽尖。

在龙井村的茶农眼里,正是市场上众多的假冒西湖龙井,让他们无奈中想出了注册“龙井村”这一商标。在他们眼里,维护村里一个小牌子的成本,远远低于跟所有假冒西湖龙井打交道。

不想被滥用被山寨

“龙井村”龙井茶被“逼”面世

西湖景区各村都有适合龙井茶生长的山头,各村排名起茶叶品质来,互相并不服气。不过,一提起“狮峰山上的西湖龙井”,其他村的村民们喉咙也就不大响了——那山头的茶,的确顶呱呱。

也正因为这个,狮峰山所在的龙井村的村民们有点不屑于2011年注册成功的“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原本在景区里,各村同属‘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也就罢了,”村民老戚嘟哝,“这个商标,西湖景区和西湖区(二级保护区)都能共用了,怎么能显得咱们村的茶叶金贵呢?”

两三年前就曾动议过的注册“龙井村”龙井茶商标一事,显得紧迫了起来。“我们也是被逼出来的,”龙井村茶农说,“去年10月注册成功这个商标,村民们都可以共用。”


事实上,西湖龙井本来已经有诸多品牌,如卢正浩、六和塔、翠峰、贡牌……这么多品牌,消费者如何辨识?西湖龙井为何不效仿河南的信阳红、福建的金骏眉,统一以“西湖龙井”的金字招牌出击?

村民们摇头。其实,这就是“被逼”注册龙井村品牌的另一个原因——“西湖龙井”金字招牌早已被滥用。“信阳红和金骏眉也是一样的假冒满天飞。你去国内大多数茶叶市场看,都能发现散卖的西湖龙井、信阳红和金骏眉,”村民老陈说。

还有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每当有假冒西湖龙井的新闻出现,龙井村首当其冲,压力最大。

关于辨别西湖龙井真伪,虽然有防伪标识、投诉电话等,去年还多了“中国驰名商标”这个金牌护身,但茶农们并不认为得到了保障:“工商和质监部门要管的事情太多了,他们可曾有时间去看全国各地的茶叶市场?可曾有时间和精力帮我们打官司?”

西湖景区工作人员坦言,“村民们不想再背黑锅,就想着不如搞个真正的‘龙井村’品牌。”

怎么做好“龙井村”这个牌子

村民们正热烈讨论

2011年6月28日,“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后,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也曾试点推出统一的西湖龙井茶外包装:两只茶叶罐子、一个盒子和一个拎袋,每罐的统一规格为250克,这套包装(不含茶叶)的售价为21元。

“这个盒子,我们更不会用了。”西湖景区茶农们坦言,每年都有上门兜售茶叶盒子的人,“简单一些的,每套10元~15元。

这一季的西湖龙井春茶大约3月中旬上市,到底怎么用“龙井村”这个商标,村民们正在热烈讨论。

“如果村民们要用这个商标,必须经过统一检测、用统一的包装……绝不允许掺杂一片假茶叶,”相关负责人表示,龙井村茶园面积近千亩,春茶产量每亩25公斤,也就是总量2.5万公斤,“至少,包装盒子的生产量,不能超过2.5万公斤这个总量。”

注册商标只是第一步,怎么进行质量控制,把品牌做响,才是更关键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晓政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