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杭城,梅兰争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3 07:30   

罕见的“一叶兰”耐人寻觅,灵峰探梅也正当时

昨天杭城天气放晴,趁着周末,不少人出门踏春赏花。杭州少儿公园,曲径通幽的兰花谷中,让大文豪鲁迅念念不忘的“一叶兰”,花瓣微展,欲遮还羞;杭州植物园里,灵峰100多种、8000余株梅花,从3月1日起进入全盛期,用“满园春色关不住”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掇其近者,皆一叶一华,叶碧而华紫,世称一叶兰。”大文豪鲁迅对于兰花的喜爱,让世人知道了“一叶兰”的存在。

昨天上午九点刚过,记者走进杭州少儿公园,踩着雨后铺满碎松树皮的坡路,进入了狭长静谧的山谷。在离入口处二十米左右的小山坡上,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一叶兰”。细长的枝叶中,开着一元硬币大小的兰花,雪白的花朵中带着一抹浅紫红色,被三片微曲的嫩叶拱卫着。这株刚刚初放的兰花名为“瑞梅”,按瓣型分属于梅瓣型。

除了少见的“一叶兰”,记者还在它的下方找到了一株“黄花奇”兰花,它的花瓣嫩黄嫩黄的,十分可爱。

这些颜色、形态各异的兰花,只有20几丛,在偌大山谷中,还真要有一双慧眼才能寻到。

据悉,少儿公园兰花谷的活动将持续到3月10日,若来谷中寻兰,别忘了拍下兰花开花的美态——拾级而上,便是兰花谷的出口,向工作人员展示照片,便可免费获得兰花一株,将兰花的清雅带回家。

周五的一夜冷雨,极好地舒展了灵峰梅花的枝叶。昨天,植物园里游人如织,100多种、8000余株梅花,竞相怒放,红、白、粉同园争春,让人流连忘返。

3月1日起,灵峰梅花正式进入全盛期,像粉红朱砂、细枝朱砂、江梅等中早期品种,开花率已超过50%;而小绿萼、美人梅、宫粉、龙游梅等晚梅品种开花率也都在30%以上,整座山头五彩斑斓。而拍照留念的游人同样举目皆是,无论站在哪棵梅树前拍照,一不留神,都会拍成了集体照。

灵峰探梅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0日,而未来十天无疑是今年赏梅的最佳时期。

昨天下午2时,中国茶叶博物馆的茶艺师,还在园中为游客免费派茶。路过灵峰停车场边的游客喝到的那一杯热腾腾的梅花茶,其中色泽较为鲜艳的,是“九曲红梅茶”,而颜色清淡的,则是“蜡梅花茶”。短短1个小时,超过千杯梅花茶全部派送完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晓政 裘晟佳 通讯员 吴玉枝 孟飞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