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进退两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3 07:36   

救助站里,猫咪安静地等待着自己的未来

前天救出的猫咪暂时安置于救助站,但能否留下仍是未知数

爱心志愿者建议,关爱小动物不妨从身边做起

开车前看一下车轮下面;下雪时在墙角放个纸板箱

2月的最后一天,杭州有100多只猫在转运广东之前被及时发现(3月1日本报曾详细报道)。昨天,随着大量的猫屋和30多位浙江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的到来,暂时放置在城西小和山杭州市流浪动物救助站的猫咪们,终于从锈迹斑斑的狭小铁笼中走出,不过,能不能留下来,却还是未知数。

救下的动物走出笼子却走不出困境,对于志愿者们来说,已不是新鲜事。目前,杭州大大小小的动物保护组织已有30多个,志愿者人数近8000人。撇开对动物救助的争议不谈,几乎每一个组织每一次救助活动,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缺人手缺资金缺场地,救下容易安置难。

没有法律做后盾,志愿者们底气不足

“我们这里也是个中转站,最后这些救出来的猫咪们是否留下,仍是个未知数。”杭州市流浪动物救助站的义工“胡子”向记者解释道,目前,这些猫咪是动物卫生监督所根据相关的检疫防疫条例强制留置下来的,可以留置30天,发现一切正常才可安排以后的出路。这期间,猎猫者需到政府部门接受调查。但根据以往经验,如果检疫没有问题,这些猫咪只能返还给猎猫者。“毕竟,如果算作商品,产权还是属于那些猎猫者,我们无权扣留。”

“说到底,还是没有法律做后盾。我们这些志愿者都是民间的,救助也只是自发行为,底气不足啊。”“胡子”说,由于目前没有对猫狗等贩卖的明文规定,工商部门也拿他们无能为力。而如果作为饲养来管理,目前只有针对大型犬只的管理条例,猫咪和其它动物,仍是城管管理鞭长莫及的部分。

“救出来之后,各种麻烦才会纷拥而至。健康、安置、粮食、领养,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少的麻烦。”一位志愿者用“有一种爱叫进退两难”来形容动物救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蒋慎敏 实习生 茅晓楠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