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一当千,现在灭蚊正当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1 06:41   

    冬天几次降雪,让很多人放松了对越冬害虫的警惕

    其实,即使是冰雪严寒天气,仍有顽强的蚊蝇悄悄蛰伏

    本周前半段,天气暖和得仿佛春天来临,家住杭州亲亲家园的顾大姐想抓紧时间洗洗晒晒。不过,小区公告栏里贴出的一纸通知,打乱了她的计划。

    通知说,物业管理处从2月18日开始,对小区公共部位进行蚊蝇消杀工作,希望得到业主配合,关闭好门窗,谨慎晾晒衣物,看管好家中孩童和宠物。

    “眼下还处于冬天,灭蚊子苍蝇需要这么着急吗?”顾大姐有些想不通,而邻居李阿姨觉得:“冬天下了好几场雪呢,蚊子苍蝇应该都被冻得差不多了吧?”

    可别小瞧蚊蝇的生命力,眼下,它们可能正躲在哪个角落里期待着春暖花开出来捣乱呢。

    不过,经过整个冬天的消耗,越冬蚊蝇已到了体质最差、活动能力最弱的阶段,尤其对蚊子来说,现在灭杀一只越冬蚊,相当于夏季减少数百只蚊子。所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们都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眼下,正是灭杀越冬蚊蝇的最佳时期。

    趁蚊蝇还没来得及作怪,早早灭杀

    昨天,记者从亲亲家园小区物业了解到,这一轮蚊蝇消杀工作已经结束了。

    坤元物业亲亲家园一期管理处环境科的王主任说:当蚊蝇大量出现时,大家可能都会想到去消灭它们,殊不知,那会儿就有点晚了;在它们还没来得及作怪的时候,就应该早早下手。

    “我们这么做,完全是未雨绸缪。现在进行灭杀,等天气热了,蚊子苍蝇也就会大大减少。”王主任说。

    亲亲家园一期一共有51幢楼,1992户业主,绿化覆盖率达到35.4%。每逢天热,蚊蝇四处乱飞,业主深受困扰。

    既然蚊蝇多讨人厌,那就多次消杀。据了解,这里的物业一年要进行20多次消杀“四害”。其实,冬天就开始消杀蚊蝇,是每年都坚持在做的。

    公共区域、绿化带、地漏、单元楼道里的角角落落,都是消杀范围。


    灭一只越冬蚊,意味着消灭1000只蚊子

    千万不要以为冬天气温低,蚊子苍蝇就都会被冻坏了,它们悄悄蛰伏,等待来年重新出来捣乱。

    其实,冬季蚊虫数量少、活动能力弱,正是消杀的好时机。记者从杭州市爱卫办了解到,对越冬蚊蝇的消杀,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从入冬以来就一直在持续进行。

    “蚊蝇多,就要从根源上消灭。”办公室主任葛全胜说。

    温度,是蚊蝇繁殖的重要条件。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沈培谊介绍,冬天,蚊蝇会找温暖避风的地方躲起来越冬。当气温渐渐回升,越冬蚊蝇就开始蠢蠢欲动,慢慢苏醒,叮咬人血后开始产卵,繁殖后代。随着气温的升高,蚊蝇也就越来越多了。

    众所周知,蚊子、苍蝇可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疾病。

    “冬末春初,经过整个冬天的消耗,越冬蚊已经到了体质最差、活动能力最弱、抵御能力最小、集聚范围最窄的阶段,是杀灭的最佳时期。”沈培谊说。

    保持清洁卫生,不给越冬蚊蝇生存空间

    据介绍,越冬蚊蝇大多栖息在避风保暖的地下室、车棚车库、楼梯间、防空洞、窨井窨缸等地方。所以消杀越冬蚊蝇一定要重点关注这些地方。

    消杀蚊蝇只是一种手段。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清洁,不给越冬蚊蝇创造生存环境。

    沈培谊说,重点要保持楼道卫生,保持社区门卫、社区活动场所、绿化和景观水体的清洁环境。

    家庭环境中,不仅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还要清除拉圾杂物,减少孳生场所,减少卫生死角,尤其是阳台、厨房、卫生间、衣柜与书橱等地;没用的瓶瓶罐罐要及时清理;水生观赏植物要经常换水。


    灭杀越冬蚊,药水哪里找

    每年,各城区爱卫办、各街道社区都会请专业人士上门,进行多次蚊蝇灭杀。

    有些家庭如有必要也应进行灭虫,可以在一些卫生死角喷洒杀虫药。灭虫药水,可以用超市买来的杀虫剂,也可以到社区领取。

    需要注意的是,一是要按照说明书使用,二是家中有孩童或养有宠物的,务必注意安全。

    关于越冬蚊,你该知道这些

    -50℃和15℃

    曾经有人做过实验,即使是在-50℃的极寒天气下,仍有越冬蚊蝇能存活下来,一旦温度回升,它们还会再度活跃,繁衍生息。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沈培谊介绍,一般来说,气温在15℃以上时,蚊蝇就开始活跃起来;15℃以下行动不便,活动不再频繁;10℃时,它们基本上就不怎么活动了;在实验室中,温度达到4℃,所有越冬蚊蝇都趴着不动了。

    1只和1000只

    一只越冬蚊的生命周期大约是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会产卵多次,产卵总数预计达到800~1000个。从这个意义上说,消灭一只越冬蚊,也就意味着消灭了800~1000只蚊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