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东站东广场5月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1 06:39   

    任何方向来的车,都能直达候车大厅地下三层,每层都有不同的交通工具

梁津铭/制图

    虽然具体启用的时间未定,但是作为宁杭、杭甬两条高铁首末端的杭州东站枢纽,目前已进入施工冲刺阶段。昨天,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在东站枢纽召开动员会,下了硬任务——今年6月1日之前,东站枢纽配套的东广场要配合枢纽开通部分投入使用。

    “井”字型高架,匝道直通候车大厅门口

    杭州东站枢纽主要有三个主体部分,包括中间的站房和两侧的东西广场。考虑到西广场的建设稍微慢些,今年东站枢纽投入使用后,最先和它同步开放的主要是东广场地下部分公共区域,及东西广场相关市政配套。其中东广场就包括了公交枢纽、出租车候车区、短途客运中心、社会车辆停车库、餐饮等设施。以后市民进出东站的出行,都和东广场密不可分,交通出行简名其曰:“东进东出”。

    究竟如何“东进东出”?昨天,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东西广场项目部何主任带着我参观了杭州东站的立体模型,从上到下仔细地介绍了一番。

    和老东站相比,东站枢纽有一个巧妙的设计:就是架在站房上的“井”字型高架,一头连着东广场,直通东宁路;另外一头连着西广场,分别连通新塘路、新井路,车辆能非常快捷地进出东站,现在去看,高架匝道结构都已经完成了,就剩下铺设沥青、安装路灯等扫尾工程。

    今年东广场建成后,这个高架也会投入使用。“主城区过来的车子,不管是从机场路、艮山路绕到东宁路、还是从新井路进入,都可以直通这个‘井’字型高架的匝道,开进去就到候车大厅的门口,乘客下了车,车辆可以直接开出站厅。这也是进出东站最便捷的方法之一。”何主任介绍说。

    地下三层,每层都有不同的交通工具

    当然进出东站,交通工具选择很多,比如地铁、公交、出租车、大巴、私家车等,它们大多藏在东广场的地下,大家不用出站即可乘坐,“零换乘”的概念表现得淋漓尽致。如今东广场主体的土建工程基本完工,已进入到内部装修阶段。

    东广场的地面这一层,其实是一个休闲公园,将来会种上各种绿化,还配有坐凳等城市家具,适合长时间等车的乘客休息。现在,公园的基本结构都已经成形了,正在进入园林绿化的施工。公园的两侧都是配套服务用房,基本框架都已经完成了。

    坐广场的电梯下去,就是G层,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旅客下了火车,坐电梯上到这一层,从中间的通道出来,右边就是公交车站,这里预留了1.5万平方米的空间,供公交车停放、出站、进站。另一边则是短途客运中心,专门停放到杭州周边的短途车辆,以后去周边城市的旅客,都可在这里上车。

    如果东广场投入使用,每天进出站台的人流量预计将超过10万人,就餐是个大问题。G层中间的旅客通道一侧,配置了很多餐饮,像韩村、咬不得、顺旺基、佑驿站以及便利店等大概共1300平方米的餐饮店都将汇集在此。

    再下去就是地下一层,这里是出租车的蓄车场,初期预留了150多辆的位置。剩下的地下二层和地下一层其他地方,都属于私家车停车场的范围,停车泊位1500多个,最先开放的有600多个。地下二层的停车场施工是最快的,目前装修都已经完成,已进入扫尾阶段。地下一层相对慢些,除了设备安装,还有旅客通道的精装修施工。

    想乘坐地铁的旅客,下了火车,直接坐电梯到地下三层即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丁守中 潘凌虹 记者 余雯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