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患上过节综合征全面体检保健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2-22 02:51   

过节很欢乐,不过也很累。长假过后,很多人都患上了过节综合征,精神疲惫、状态消极。这不,连杭州极地海洋公园的9头白鲸也患上了节日综合征。

为了白鲸的身体考虑,极地海洋公园决定先对5头白鲸进行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

吃太好了反而不好

春节到了,小朋友也放假了,来极地海洋公园玩的游客多了很多,白鲸们的工作安排也比原来密集了不少。原来的表演,一天就3场,过节期间,增加到了4到5场。

因为要比原来辛苦,加之是白鲸在杭州过的第一个大年,所以,春节那几天,白鲸们天天是大餐伺候,最爱吃的鱿鱼、挪威多春鱼、鲱鱼那是顿顿都有。原来一头白鲸每天大概吃15公斤的食物,过节期间, 比原来要多吃5到6公斤的鱼虾美食。

春节过后,细心的驯养员发现,平时都很活泼听话的白鲸开始没精打采,有时候表演到一半,就自顾自开小差去了。“估计过年期间,白鲸们吃得太多太好了,我们开始担心,白鲸是否能消化丰富的‘过年大餐’了。”极地海洋公园表演部副经理钱岗说,公园方面决定给白鲸做一次全面的体检。

白鲸主动配合做胃镜

就和人一样,吃多会积食,不舒服,白鲸也是。工作辛苦了,也容易得病。给白鲸做的全身体检包括抽血、测体温,还有做胃镜,主要就是检查白鲸娇嫩的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是否一切安好。

做过胃镜的人,都难忘那痛苦的经历。我还记得上回看海豚体检时,七八个壮汉按着海豚,才得以顺利进行检查。

而且,给白鲸做检查的胃镜也是特制的。“人类的胃镜长度为2米左右,而白鲸体长接近4米,胃镜也要特别长。”钱岗说,给白鲸做检查的胃镜是极地海洋公园特地在上海订做的,长度有2.7米。

不过,白鲸的胃镜检查却是异常顺利。不用把白鲸抬到岸上,不用七八个人齐力按住白鲸。白鲸在水中,保持着直立的姿势,乖乖地张大嘴巴,配合医生的检查。真是太神奇了。

“半年前,我们就在训练白鲸,主动配合各种身体检查了。”钱岗说,经过驯养员的长期训练后,可以让白鲸对胃镜“脱敏” ,不再对胃镜抵触。

先在白鲸嘴巴浅处放一下胃镜,看它不抗拒,再往里深入一点。如果继续“合作”良好,那就再往里深入一点,直到后来,让白鲸对胃镜完全“没感觉”为止。

现在,已经有2头白鲸可以主动接受胃镜检查了。不过,要给还有几条没有训练好的白鲸做胃镜检查,那就得麻烦许多了。

“5头白鲸胃镜结果都不错,很健康。剩余的4头将安排在近期做体检。”钱岗说,等全面体检结果出来后,再对症下药。

在经历了春节的加班加点后,白鲸剧场的表演将恢复到原来的场次,白鲸剧场的几位明星,依然为大家奉献精彩的表演。

周末了,放假了,带上孩子,去和这些可爱的海洋生物做一次亲密接触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真 记者 边晓丹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