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之江地块将崛起一座浙江文化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1-30 08:48   

    ■关注文化强省建设

    加快推动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图书馆新馆等项目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之江地块将崛起一座浙江文化城

    主要文化设施包括“一院四馆两公司”,建成后将成浙江文化新地标

浙江音乐学院工地现场。

浙江文化城规划示意图

    一边是美术学院,一边是音乐学院。前者的毕业设计、包豪斯设计展,为大家提供了视觉盛宴;后者的各种音乐会,为大家奉上了听觉大餐。

    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去年年底,浙江音乐学院,在西湖区之江板块象山区块破土动工。

    而浙江音乐学院,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的三年里,在之江地区,一座规模更大的浙江文化城,将拔地而起,除了现有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在建的浙江音乐学院,将来还会有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浙江文学馆。

    目前,浙江省建设“文化强省”的重点文化项目——浙江文化城项目,已经正式花落西湖区的之江度假区。力争2016年前,基本建成。

    浙江音乐学院

    2015年投入使用开始招生

    昨天下午,原本还阴着的天,开出了太阳。现在看过去,浙江音乐学院,还是一片空地。建筑工人们住的简易板房,已经搭起来了。

    浙江音乐学院,是去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的,最先动工的,是学生宿舍楼。整个学院,规划建设项目占地602亩,总建筑面积约28.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3.95亿。

    虽然现在,空地上还是一片泥土,但是,规划图纸上的浙江音乐学院,还是很惊艳的。它像一个哑铃,一头侧重于学生生活、管理等后勤服务;一头主要设置图书馆、教学楼、各类艺术剧场等;中间由绿树成荫的音乐休闲带连起,环境非常好。

    浙江音乐学院,将在2015年完工,投入使用并招生。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大学,以培养本科生为主。暂定在校本科生的容量是5000人,学科以艺术为主,少量兼涉管理学、文学、工学等。

    音乐学院设置了25个系,近60个专业及方向,包括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戏剧学院、艺术工程学院、文化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以及公共教学部(社会科学部)等。

    浙江文化城主要包括“一院四馆两公司”

    去年上半年,我省就提出要建设“浙江文化城”。浙江音乐学院,就是浙江文化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浙江文化城在哪里?就在之江度假区里,主要集中在度假区的核心区块和转塘集镇区块。

    除了浙江音乐学院,浙江文化城还有哪些主要的文化设施?简单来说,就是“一院四馆两公司”。

    “一院”,就是现在已经开工建设的浙江音乐学院。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丁伟杰 记者 黄轶涵 魏皓奋 吴佳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