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公共自行车昨天有几个好消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1-18 02:51   

随着杭州地铁一号线的开通,“地铁+公共自行车”的出行模式,受到了市民的喜欢。

据统计,地铁站旁原有19个150米以内的公共自行车点,租用量上升25%,目前地铁站旁38个新老公共自行车点日均租用量为7000次左右。

但是其中一些公共自行车点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位于滨江的江陵路站和滨康路站。

庆幸的是,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已经重视到了,并已着手改变。

昨天,记者就从公交集团的新年计划里,看到了好几则关于公共自行车的好消息。

地铁滨康路站:一半“萧山”一半“杭州”

@萧然在线官方微博:【一半萧山一半杭州 最奇葩的公共自行车还车点】网友说,这是迄今为止遇到的最奇葩的公共自行车还车点了,里面一半萧山车一半杭州车!

最近网上比较热的,就是这个滨康路站点周围的自行车点位。

滨康路站是地铁一号线的末端,比较靠近萧山城区,所以不少萧山居民从这个口子出来后,都喜欢租个自行车骑到萧山。但问题是:由于萧山的公共自行车和主城区的不能“通租通还”,有人从地铁口出来借了这里的自行车,骑到萧山城区后,却因系统不一致,还不了车。

目前,在滨康路西兴路口和风情大道金色钱塘西门,设了一个公共自行车“一地双点”配套式换租服务点,市民可在这两处换租点换租公共自行车。但还是有市民觉得“太远、不方便”。

市民的愿望已经得到相关部门关注,公共自行车公司副经理陶雪军昨天透露,萧山区政府已经在和滨江区政府协调,准备在滨康路地铁口再建一处“一地双点”换租点。只要两区政府能够达成一套方案,在滨康路站点周围设置换租点指日可待。

地铁江陵路站:“潮汐现象”有所缓解

还有网友反映:从江陵路地铁B出口出来,就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点,可是每天早上8点左右,这里几乎都借不到车了。晚上也是,来得晚点,锁止器上停满齐刷刷的自行车。

地铁江陵路站位于滨江区的中心商业街附近,江陵路站500米外就是星光大道商业街,而且楼盘也不少。这周围的公交站点多,相对来说,来来去去搭乘公交和地铁的乘客流动性很大。所以,公共自行车也相当受欢迎,倒不是说它的租用频率有多高,而是潮汐现象太明显。

对此公共自行车公司副总经理陶雪军表示,这些租用点的确都曾面临租还车难的状况,但是这个现象已有所改观了。

目前,已在武警医院门口设了一处公共自行车下架点。所谓下架点,就是用来调剂租车点位的自行车,人为地使其均匀分布,尽量使每个点位既有车租又有锁止器能还车。陶雪军说,设置下架点来,应该说江陵路站周围的公共自行车租还车问题得到很大改善。

保证自行车一年一检

今年,公共自行车马上要有三个新的停保基地。分别位于采荷、西溪和古荡。目前还在报批阶段,估计如果审批顺利,年后将会动工建设。这样一来,公共自行车就能基本保证一年一次大修。

目前杭州已有69750辆公共自行车,年使用量已达到9400万人次。高强度的“工作量”使得一辆公共自行车最多可以连续使用5年,而一年一次“身体检查”成必须。

自行车服务亭将会有ATM机

记者昨天从公共自行车公司得到的消息:公共自行车公司已和广发银行达成协议,准备将公共自行车服务亭租给广发银行设置ATM取款机。第一批准备租5个服务亭。其中一处,位于凤起路和延安路的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已经安装完毕,可以使用了。

除了和广发银行合作,公共自行车公司还正和其他银行洽谈。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已达到2965个,服务亭的商业开发是公共自行车正在考虑的问题,

“C仔”有售啦

还有一个好消息,公共自行车公司去年刚刚评选出的吉祥物“C仔”,已经在景区的各个服务网点进行售卖。陶瓷礼盒售价120元,绒毛质地公仔售价35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哲君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