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出现2009年样的甲流大疫情,市民不用担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1-17 06:31   

杭州、湖州、宁波、义乌出现散发病例

台州一小学一个班上三分之一孩子染病

1月1日至1月14日浙江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34例

省疾控中心昨天权威发布——不会出现2009年大疫情,市民不用担心

制图 高薇

昨天,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浙江省最新流感疫情,从1月1日-1月14日,全省共发现流感病例78例,其中34例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目前没有死亡病例。而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的这个冬天,浙江省没有监测到甲型H1N1流感病例,也就是说,这34例甲型H1N1流感都是进入2013年后新发的。

尽管与2012年同期相比,我省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数有所上升,但我省卫生专家昨天说,类似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暴发疫情不会重现,大家不必害怕。

杭州、湖州、宁波、义乌出现散发病例

台州一小学出现聚集性病例,无人死亡

今年,浙江省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发现在湖州,随后,杭州、台州、义乌和宁波等地陆续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

其中,台州报告为聚集性病例。台州黄岩某小学四年级的一个班级,全班1/3以上的学生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涕、全身酸痛等流感样症状。学校报告给当地疾控中心。取样检测后发现,这些学生得的是甲型H1N1流感。不过这些学生症状不重,没有严重的并发症。当地疾控专家说,这些病人经过抗病毒治疗再加上好好休息,可以较快痊愈,没有生命危险。

考虑到流感的传染性较强,这所学校的3个班级(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那个班级,及旁边的两个班级)停课一周,预计到下周一恢复上课。

而杭州、宁波、义乌等地报告的均为散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也没有学校或班级因此停课。

不会出现2009年的大疫情

2012年12月24日-12月30日,北京市报告流感样病例人数28567人,甲型H1N1流感病毒成为主要毒株,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6日,并已报告两例死亡病例。上周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说,北京市已进入流感活动高峰期,流感疫情为自2008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今年冬天特别冷,空气质量又不好,甲型H1N1流感是否像2009年大流行那样再次袭击全国及浙江省?

浙江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严德华说,不用惊慌,甲型H1N1流感现在只是普通季节性流感中的一种,对这个流感,卫生部门已经掌握了很有效的预防、治疗及应对措施。它对我们中国来说,危害性和2009年相比,根本不能相提并论,不会出现2009年的大流行。

“大家现在听到一个地方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还是会联想到2009年,认为甲型H1N1流感是个很厉害的传染病,一发现可能导致大规模传染,一传染可能导致死亡,这个观点已经过时了。现在即使一个地方发生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这也是正常现象,并在卫生部门的控制范围之内。”严处长说。

11653∶34

从发病人数看,远远小于2009年水平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恩富说,从各项指标及病毒变化规律都证明,今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没有2009年那么凶猛,我们不必“谈甲流色变”。

2009年4月,我国各地首次出现甲型H1N1流感。当月,国家卫生部将甲型H1N1流感列为甲级传染病,要求各省每月对外公布疫情。浙江省从2009年4月,开始监测上报甲型H1N1流感病例。2009年4月-12月,浙江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11653例,包括死亡病例31人。其中,报告病例最多的月份前4位为9月(1483例)、10月(1508例)、11月(4834例)、12月(3533例),以11月最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江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