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最强“抢票高峰”本周上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1-15 04:25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回家的票你买好了吗?

需要告诉你的是:今天起,通过电话和网络订票,大家可以买到2月3日(即腊月廿三)的火车票了。而这也意味着,从本周开始,提前20天售票的春运火车票,也将进入真正的“抢票高峰”——最难买到的除夕夜前三天的票,也将在本周开始发售。

你有信心迎接这个“抢票大战”了吗?

有微博网友已经在网上吐槽了,“没有了黄牛,接下来的这一周时间,是靠电话订票网络订票还是排队买票,到了大家真正‘各显神通’的时候了”。

春运原来是指“春节运动会”啊

微博网友昨天开始直播“抢票”

这一年一度的春运,虽然说知道回家的路肯定会有各种不便,但中国人嘛,没办法,这家还得回,这票就基本还得靠“抢”。

有网友就评价的很好:这春运啊,现在想明白了,原来是指“春节运动会”的意思。

@卢馨文:【春运】春运即春节运动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主办的包含多种比赛项目的全国性运动会,每年春节期间举行一次。比赛项目分网上抢票,电话订票和排队买票三大项,每大项分为猛击鼠标,快速按键,原地站立,负重暴走和穿越人海5项,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 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约2亿人次参赛。

针对这场“春节运动会”,昨天更有微博网友已经开始直播“抢票高峰”了。

微博网友 @Ms_Candy_Liu:春运抢票又开始啦!今天下午三点,办公室人集体抢票,真是壮观啊。伤不起啊!

微博网友 @六O八:每年这个时候,都会看到一些人面前对着两部电脑,左手狂按台式电脑的F5键,右手拿着笔记本的鼠标狂点,我就知道——一年一度春运抢票大赛拉开帷幕。

这票明显感觉紧张起来了

昨天晚上5点多,我在铁路12306网站上查询了一下,跟前几天比,明显能感觉到,票源已经开始紧张起来了。

2月2日,杭州到重庆、长沙、武汉、广州、海口、南宁、西安、兰州已经没票,杭州到成都还有1个硬座、1个无座,杭州到昆明还有1张无座,杭州到乌鲁木齐还有17张无座,杭州到贵阳还有235张无座票。

其他方向列车票源相对充裕。

抢票注意两个“时间点”

动车高铁票的起售时间为上午11点

杭州地区电话和网络订票时间为每天上午10点

目前,铁路12306网站、95105105订票电话的预售期为20天,要抢票,提醒大家注意两个“时间点”:所有“D、G”字头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1时;其他列车票杭州地区起售时间为上午10时。

如果大家计划在除夕前几天出门的,一定要提前做好打算,当天上午10点整,准时起售杭州通往各地的火车票。

根据往年的经验,一些紧张地区的票源在起售半个小时内售光。但是对于一些已经开通了动车和高铁的地区,比如北京、上海、济南、徐州,以及杭州周边的其他城市,票源都还比较充足,倒不至于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不管怎么说,早做打算总是没错的。


春运买票攻略

1、必须准备好身份证明

购买实名制车票时,要有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进站、乘车需要持车票和乘车人本人的身份证件原件(免费乘车的儿童及儿童票例外)。如果买票后身份证件丢失,需要尽快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以免耽误乘车。

2、订票方式的选择

现在网络上有许多旅行网可以代购火车票,但他们也大多是通过12306.cn来为客人购票。所以如果12306.cn网站系统崩溃,最好不要再指望通过旅行网购票,赶快转投电话订票的怀抱吧!如果你附近有火车票代售点,也可以尝试趁早到代售点购票。

3、订始发站、大站的票

买火车票,最好买当地始发车的列车票。因为始发站的票额最多,沿途站预留的票额少。如果你所在的是一个小地方,可以购买从邻近的大站出发的火车票,买到票的几率更大些。

4、多重选择,随机应变

不要死磕在一趟车次和一个日期,多准备一些车次、多计划两天时间,扩大选择范围,早点抢到票才是王道!

5、订前后站点的票

如果你所要到的站没票,那可以改定目的地前后站点的票(如果是前站点,需上车后补票)。如果是通过电话订票,最好提前准备一个区号表,不同地区电话订票冷热区别大。

6、长途买不到卧铺的情况

如果买不到卧铺票,可以先买一张坐票或者站票,站票可以去餐车点餐占位。过了大站后一般会有卧铺空出,尽快到9号车厢找列车长补卧铺票就可以了。实在担心没卧铺的话,准备一个充气枕头。

如果需要再补充的话,记者的建议是,在其他时间段多尝试,可能会有余票或退票放出来。大家订票时,如果电话和网上订票都失败了,也不要灰心,在其他时间段,比如下午,或第二天上午再进网站查询余票,可能会有余票或退票放出来,说不定就抢到了。

同时你还可以关注铁路、媒体的官方微博对春运铁路信息,上面会有第一时间的发布整理。

春运“抢票高峰”买票日历

15日(周二) 可买2月3日(腊月廿三)

16日(周三) 可买2月4日(腊月廿四)

17日(周四) 可买2月5日(腊月廿五)

18日(周五) 可买2月6日(腊月廿六)

19日(周六) 可买2月7日(腊月廿七)

20日(周日) 可买2月8日(腊月廿八)

21日(周一) 可买2月9日除夕(腊月廿九)

22日 可买大年初一

23日 可买大年初二

24日 可买大年初三

25日 可买大年初四

26日 可买大年初五

27日 可买大年初六

28日 可买大年初七

29日 可买大年初八

30日 可买大年初九

31日 可买大年初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龙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