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一条铁路遗址建成了一个特色陈列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1-01 04:43   

拱宸桥因运河而闻名,却很少有人知道,这里还曾经有过蒸汽火车的轰鸣声。昨天,在拱宸桥边上的,浙江省第一条铁路遗址、杭州市唯一独具特色的铁路遗址公园江墅铁路遗址陈列馆建成开放啦。

江墅铁路是浙江历史上的第一条铁路,始建于1906年,全长16.135公里。线路沿当时杭州的老城墙外由南而北,从江干闸口一直到拱宸桥,沿途设闸口、南星、清泰、艮山和拱宸五个站。1912年12月11日,孙中山曾从闸口乘经江墅铁路的火车到拱宸桥。到1937年抗日战争前夕,拱宸站的年进出旅客近60万人次,当年的兴旺景象可见一斑。

早在2008年,江墅铁路遗址公园就已经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公园依据历史资料还原当年的钟楼、候车室、火车头和部分铁轨等设施。钟楼高19.06米,候车室有140方,火车头重达125吨,两条铁轨长45米,是杭州市唯一独具特色的铁路遗址公园。

昨天开馆的江墅铁路陈列馆就位于遗址公园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吕黛芬 记者 陶丽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