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去城西“鱼羊争先”一日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19 06:25   

上午蹭塘儿 中午喝鱼汤下午坐摇橹 晚上掏羊锅

风冷雨冷,甚至还飘起了雪,现在的杭州完全进入了冬季模式。这个季节,想找个充满“热气”的旅游路线,离市区近点的,当推城西的“鱼羊争先”一日游——

上午看干塘、蹭干塘,中午品洪园鱼汤饭、吃鱼宴,下午坐摇橹品茗、观钱塘望族、逛洪园集市(湖南卫视热播剧《隋唐英雄》拍摄地),晚上再去仓前掏美味羊锅。

这一天必定暖心暖胃暖洋洋。

蹭塘儿:寻找西溪原住民的快乐

西溪湿地·洪园干塘节12月15日开幕。从现在开始,一直到2013年2月1日前的每个周末,你都可以去蹭塘儿,寻找西溪原住民的快乐。

干塘就是把鱼塘的水放干,抓完鱼,然后清淤以备来年更好养鱼。

抽干水的塘,鱼儿们都聚在塘中央,看穿着下水服的师傅们,一手鱼篓一手网兜,捞起来的鲜活大鱼一条比一条肥,丰收的味道特别浓郁。

看了不过瘾,等到鱼捞得差不多了,你还可以亲自动手蹭塘儿去:穿上下水服,挽起袖子,拿起渔网,自己动手捞鱼捉虾捡螺蛳。运气好的,还能抓到黄鳝、甲鱼,免费带回家(限每人两斤)。

鱼汤饭:现抓鱼儿上桌来

塘里现抓的无公害鱼,一定要尝尝。公园餐饮中心为干塘节准备了特制鱼圆汤,一口喝下,全身暖乎乎。不过瘾的,一家人可以一起吃顿鱼汤饭,甚至来一桌全鱼宴。

鱼汤饭简餐28元一位,有鱼圆汤、葱油鲫鱼、竹筒饭各一,还有小菜两碟。

特色鱼汤饭跟掏羊锅一样,也分大中小桌,价格从188元到688元不等。像4到6人的是388元套餐,有冷菜2道,河塘一锅鲜中锅一个(配生鱼片、生菜、千张、鱼丸),还有咸肉河蚌、葱油野生鲫鱼等。

10人一桌的豪华全鱼宴,上的19道菜都与鱼有关,1980元一桌,每天限量2桌(需提前一天预约,电话89081039)。

想买些本塘鱼鲜带回家,景区的洪园集市、五常人家门口、餐饮中心都有销售点。

坐摇橹:看寂静的西溪

冬天的西溪是怎样的一种味道?中饭后,可以坐摇橹船游一游。

冬游西溪,体会的是一份寂静的美,没有繁花似锦,没有枝繁叶茂,有的是几许淡淡的宁静。游船在狭长的河道里徜徉,船尾的河面上激起层层的涟漪,枯萎的芦苇任由枝叶吹荡在风中,两岸高高大大的树枝上光秃秃没有一片叶子,只有几个或长或圆的鸟窝架在树梢。

因为草木凋零,游客不多,游西溪因此多了份难得的闲暇意味,悠悠而来的摇橹、微微摇动的倒影、满载落叶的弃舟,冷野淡雅是西溪冬天自然生态美景的最好写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石天赠 冯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