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周六又有雨夹雪飘给你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19 06:23   

本周阳光今天最好 请抓紧晾晒

萧山戴村雪景 快拍小友 cnfrank 摄

前天23:30,西湖边下起了雪子。记者 陈中秋 摄

莫干山雪景 快拍小友 孤狼 摄

天目山雪人

临安大明山雪景

前夜十点多,有人在微博“惊呼”:萧山飘雪花了!当时,杭州城更多的地方,雨下得正酣,“噼里啪啦”一片雨声中,安静的雪花丝毫不见踪影。身在江南,谁都知道,这个时候即使下雪也难成气候,所以昨天一早,应该没有人期待会看到雪景。也正因为这样,昨天早晨眺望北高峰,一阵惊喜,枝头叶尖浅白一层,似雪似霜。

中午12点,杭州龙井茶文化村管理委员会发微博说,龙井山上下过雪了。紧接着,各地纷纷报雪——

临安市委报道组张伟星发来消息说,昨天凌晨,临安天目山、大明山、清凉峰等临安大部分高山区银装素裹。其中,大明山和太湖源镇的市岭等地积雪最深处达9-10厘米。

天目山龙凤尖值班工作人员说,早晨起来时,山上已经白雪皑皑,看上去像“林海雪原”,而且树枝树梢上还伴着雾凇、冰挂奇景,非常漂亮。

杭州市气象台说,前天晚上飘落的这一场雪,基本出现在大杭州的淳安、桐庐、临安、余杭、萧山等地,以及浙西、浙南等的山区,大部分地方积雪深度在1-3厘米左右。

而在杭州市区,除了昨天早晨9-10点之间,上城区飘过一点雨夹雪以外,其他地方几乎没有见到过雪。难怪有人写了两句打油诗来形容这场雪:随风潜入夜,太小看不见。

下得太小太不起眼

严格来说还不是初雪

如果大家还记得,12月10日夜里,衢州、金华、淳安、建德等地都已经下过雪。当时,淳安大墅镇、建德李家镇等地方的积雪最深达3厘米。当时的那场雪是今年冬天浙江的第一场雪。

如果说那场雪一片都没有飘过到杭州城里,那么前夜的这场雪至少让北高峰出现了积雪,萧山区和上城区也飘过一点雪花了。

这算是杭州今冬的初雪吗?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员有些为难地说,这个,要看你用什么标准了。

如果按照气象上的标准,记录初雪需要雪量比较大,甚至有一定的积雪深度。像这样偶尔飘两朵的雪花,可能还算不上,不过,按照人们平时的理解,既然已经飘过小雪花,即使很小很弱,也算是下过了。

上海也下了跟杭州差不多大小的一场雪。上海市气象局工作人员“ruiyi_M”昨天下午发微博说,这次的飘雪来自海上,去年和今年年初也有类似的情况,是路过的云中洒了几片下来,时间短暂,论“初雪”还够不上吧,范围实在小。

其实,到底算不算初雪,或许也没有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这场雪带来了强烈的季节信号——

你一点都不用懊恼没有看到雪花的踪影。因为接下去,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下雪的概率会越来越大。一般来说,杭州最早在11月上旬末出现初雪,最迟到4月中旬还会下雪。比较大的雪出现在12月到次年2月,其中大雪往往出现在隆冬的1月到2月。眼下,雪花漫天飞舞的场景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