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苑单元”规划调整今起公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19 02:00   

将古荡湾和余杭塘河的滨水绿化景观串联成像中东河那样的慢行系统,未来的2号线古翠路站周边形成一个区域性商业中心……随着老城区更新改造进程不断加快,杭州城西文教区也将慢慢“变脸”。随着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搬迁至下沙大学城,原有的用地就要进行更新利用规划,更好地符合城市的整体功能要求。翠苑一带老城区人口密度不断增加,地铁2号线西北段建成后也将穿过这一地区,原有的配套服务设施就有些跟不上了,也需要对原有的规划进行重新调整。

昨天起,翠苑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开始公示。虽然说是“翠苑单元”,实际上不止翠苑小区,规划范围东至教工路、南至天目山路、西至古翠路与冯家河,北至余杭塘河,不仅包含了翠苑一至五区、九莲新村,也有枫华府第、雅戈尔御西湖这样的新楼盘,以及文一、文二、文三路沿线的大量商家、电子城、写字楼等,现有特征就是人口密集、配套齐全但规模偏小,公共绿地和社会停车场比较紧张。

这次规划,在这一地区将形成“两轴三心”:形成文三路电子信息特色街、文二路商贸特色街发展轴。三个中心分别是浙江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原址上打造的西溪商务城公建中心,这将是一个集住宅、商务、大型绿地、地下停车场、公交总站于一体的综合体;2号线古翠路站在文二路古翠路口,原本这一带的商业氛围就挺浓厚,尤其是世纪联华超市吸引了大量城西居民来购物,规划设计在此基础上加强商业配套,结合地铁站点形成一个区级商业中心;结合文一路物美超市,改造提升原有翠苑农贸市场,形成一个居住区中心。

公园绿地增加也是这次规划的亮点。这一地块住宅区和公共建筑挺多,但能让大家散散步的街头公园不足。此次规划一方面想把古荡湾和余杭塘河沿岸的绿化景观都打通,形成一条滨水绿化景观带,另一方面学校搬迁后的更新改造地块都会增加绿地,翠苑新村四区旁将建造一个翠苑公园。

本次公示到2013年1月16日结束,公示地点除了杭州市规划局一楼大厅,翠苑农贸市场(文一路339号)、杭州市规划局网站(www.hzplanning.gov.cn)和钱江新城的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也会同时展出。咨询可在12月31日、2013年1月16日9:00-11:30,14:00-17:00,到杭州市规划局一楼大厅,有设计人员答疑解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韩璟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