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委书记陈红英: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18 06:42   

■学习贯彻十八大·提问一把手

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即将亮相

湖滨商圈二期明年上半年推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这句话,掷地有声,让所有人印象深刻。

12月7日,杭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建设的决定》,用了5个“更加”,勾勒了杭州美好的幸福生活——经济更加发达、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幸福。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杭州各城区、各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

快报专访各城区、各市直部门一把手,请他们结合实际,畅谈对十八大报告的理解和体会,围绕“怎样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这个中心话题,具体说说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上有哪些具体措施和办法。今天访谈的是上城区委书记陈红英。

(上城区委书记陈红英)

我学十八大

党的十八大报告,我仔仔细细看过多遍,“自信、清醒、务实、俱进”是最深的体会。

一是自信,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自信。通过对党的发展历程的回顾,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十八大报告在全面总结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自信,即道路的自信、理论的自信、制度的自信。

二是清醒,胡锦涛同志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此次报告延续了这种认识,用比较大的篇幅讲了问题,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依然突出;比如城乡之间,社会各阶层间收入差距大;比如有些基层组织涣散,有些领导干部腐败等,这表明中央对于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是非常清醒的,充满忧患意识。

三是务实。从报告内容看,务实深刻,催人奋进,特别是在目标上,明确提出“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两个翻一番”的目标,让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明确的期待。

四是俱进,也就是与时俱进,富有时代感。十八大报告,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与启示,有许多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

报告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首次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特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由“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目标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只有一字之变,但都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和发展思路的重大变化,为我们各项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即将崭新亮相

在杭州人的印象里,上城是最能代表“老杭州味道”的一个区,吴山天风、河坊民俗、御街繁盛,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路都能说上一串故事。

今年9月,二十三坊巷整体推出,水井、界石、牌坊……无不透露着原汁原味的市井味道。历史街区的改造,不仅让我们重新拾起对过去的美好记忆,也切切实实改善了原住民的生活水平。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陈红英说,上城区在推进历史街区改造工作过程中,正是遵循着这样一个原则。不久,经过综合整治的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将精彩亮相,重现“河边寻烟柳,小巷访画桥”的街景画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汪江军 通讯员 刘婷婷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