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就有记载的临安湍口氡温泉 无论水量还是水质都在省内排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18 06:24   

■《明年12月1日后可以去临安湍口泡温泉》报道后续

村里还有“私家温泉”本报周五邀请三对情侣读者先行体验

民国修订版的《昌化县志·卷二》里,清楚记载着湍口温泉的信息。

村民家的“私家温泉”,水汽氤氲,水温40℃左右,适合泡澡。

昨天9:07,王女士来电:每年一到冬天,温泉的消息很多,有些温泉听说真假难辨。前两天,我在快报上看到了临安湍口温泉明年可以泡的消息,这个温泉我们好像没怎么听说过,不知那里的温泉到底什么情况,靠不靠谱?快报能不能帮忙问问清楚啊?

临安湍口有温泉的消息,其实前几年快报已经报道过几次。

一直以来,临安的旅游产品偏重“夏季避暑”,缺少冬季旅游产品。而湍口泡温泉,大明山滑雪(第三届滑雪节即将于本月下旬开幕),就是这几年临安为丰富冬季旅游产品,开发的两大项目。

今年2月,本报《聚焦大杭州“两会”》栏目,曾报道过湍口氡温泉明年开放的消息:2009年9月,杭州临安湍口众安温泉度假酒店开工,这是一个投资1亿多的五星级标准度假酒店,分为酒店、温泉洗浴中心、休闲度假套房会所区、后勤服务用房四部分,预计2012年完成主体建设,2013年投入运营。

12月12日,湍口镇和临安旅游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湍口镇在原有温泉基础上,又发现多个温泉涌泉口,水温高达47℃,明年12月1日大家就可以在五星级酒店泡温泉了。

清泉仰泻 夏凉冬温

民国版县志记载湍口温泉

温泉水真不真是首要问题,和很多读者一样,王女士最关心温泉的来源问题:“湍口温泉是不是地底下冒出来的,不是人工加热的吧?泡人工加热的水还不如在家泡热水澡嘞。”

这一点很明确,湍口温泉是自然温泉,且是古温泉。

湍口温泉的“古”,有历史记载,最早的文字记录明朝就出现了,距离现在1300多年。

民国修订版《昌化县志·卷二》第十四页,46个字记载了湍口温泉千年历史:芦荻墩在县南四十一里,平阳突起,小墩高不盈丈,广亩余。清泉仰泻,夏凉冬温,严寒暖气熏蒸叠叠上浮,环墩无积雪。

清代《临安县志》也提及:位于湍口叶家村湍口洼地中,北距昌化镇22公里,温泉以上升群形成,出露于第四系地层中,呈北西-东南向分布。

芦荻墩、湍口洼地,就是现今的湍口镇湍口村。

75岁的村老书记徐凤祥,在村里已经住了几十年。在他印象中,温泉是一幅带有温暖的生活画面:“小时候的冬天,那个叫芦荻墩的洼地雾蒙蒙一片,村里的妇女们在温泉边洗衣,聊天,小孩子们也喜欢在水边嬉戏。因为温泉边温度也比周边高上好多,没有积雪也不会凝成霜,不怕被冻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汪江军 周涛 通讯员 张伟星 罗瑞斌 摄影 周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