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条道路近半个月将小修小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07 06:49   

冬季气温骤降,由于热胀冷缩作用,道路破损概率升高,养护难度也会大大提高。为此,下城区市政管理所从昨天起,将对辖区内道路做一次全面的沥青路面预养护。

什么是“预养护”?

“在路面结构良好或者路面病害发生初期,即对其进行预防性养护,不让道路病害进一步向深层次发展,以保持或提高路面使用性能、延长使用寿命、减少路面周期养护费用。”下城区市政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在路面破损率超过10%之后再进行养护,那就要实施工程量更大、费用更高的加固工程,所以“预养护”这项工作十分重要。

据了解,下城区此次实施预养护的有17条市管一类道路,包括体育场路、武林路(庆春路-凤起路)、环城西路、庆春路(环城东路-中河北路)、中山北路、绍兴路、潮王路等市区主干道。(见图)

这些道路地处市中心,平时交通流量非常大,对沥青路面磨耗比较高,特别在冬季,出现龟裂、沉降的几率很高。

下城区市政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养护工作将用到两种新的养护机具——沥青路面灌缝机和沥青保温车。

“以往沥青路面上的线形裂缝,一般是使用铣刨机对开裂区域挖掉4厘米表层,然后再封层。这种方法需要铣刨机、压路机、黄沙车等大型机械配合作业,实施一处需费时数小时。使用沥青路面灌缝机,只要在原有裂缝位置开槽后注入灌缝胶,数十分钟即可开放交通,而且病害不会扩张。”上述负责人介绍。

另一种新设备沥青保温车的作用是,减少沥青料在运输过程中的温度消耗,确保在实施摊铺时的温度,“以前用卡车把沥青运到现场,温度已经从出厂时的130℃降到十几摄氏度,沥青的黏结度变差,敷设后使用寿命很短。用保温车运送沥青,能保证在90℃时敷设,修补的牢固度大大提高。”

据悉,下城区市政所整个养护将持续15天左右,针对零星破损、非市中心交通干道的病害,采取“随检随补”施工,以快速开放交通。

对于市中心交通干道,如武林路网裂严重区域等,施工安排在夜间进行,以减少对交通影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谢勐 徐琴 谢德林 记者 汪琦 制图 陈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