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中旬到杭州和平会展中心看最“潮”的东阳木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06:40   

仕女图、八骏图、桃园三结义、大闹天宫……

这是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东阳木雕作品,人们似乎习惯并接受了东阳木雕以古典形象为创作对象的传统。

但是昨天我们在东阳看到的一组大型木雕作品却完全颠覆了以往的模式。

这是一组以改革开放系列成就为主题的大型木雕作品,也是即将启幕的“东阳工艺美术2012杭州大展”上亮相的主要展览作品。这个展会将于12月13日至17日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行,共设500多个展位,这也是全省首个在杭州举办的县级市工艺美术大展。

“改革开放十大成就”大型东阳木雕组雕,是本次大展的焦点。这一大型组雕由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木雕专业委员会会长陆光正,联合东阳木雕界30余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联袂设计雕刻,以东阳木雕传统的平面深浮雕技艺,把“春天放歌”、“小岗手印”、“商品经济”、“乡村新曲”、“雪域天路”、“鱼水情深”、“高峡平湖”、“世博盛会”、“拥抱海洋”、“神九问天”等中国改革开放十大里程碑式事件,浓缩在3米高、60米长的十座大型落地屏风上。

陆光正说,以当代大事件为创作题材,以具象的当代人物为背景人物,这是东阳木雕创作的一次考验与跨越,这群组雕以柚木为雕材,框架全都用花梨木制作,每幅长5.17米,高2.9米,厚0.82米,画面布局严谨,造型准确,动态写实传神,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江胜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