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区规划建设15个农转居安置房小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1-21 08:57   

    今年已开工28万平方米,竣工21万平方米

    截至10月25日,杭州滨江区拆迁安置房今年已开工28.5850万平方米、1644套,竣工21.9109万平方米、1816套,在杭州市率先超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开工25万平方米、1600套,竣工21.1万平方米、1816套”。

    短短11年间,安置农转居16999户

    滨江区成立于1996年12月,辖3个街道29个行政村,成立之初,基本上是一个农业、农村、农民的格局,与一个高新开发区科技新城定位相差甚远。如按传统建设模式,整个区将被农村包围,根本谈不上现代化科技城建设,也与高新产业发展不相匹配。

    为此,从2001年初,滨江区决定全面推行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建设。全区开始规划农转居拆迁安置房,规划了小区15个,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5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入资金约150亿元。

    至2012年10月底,开工550万平方米,竣工449万平方米,交付397万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96亿元。全区共有农户27084户,至2012年10月底,安置16999户。

    如今,滨江正在逐步实现“农民向市民、农村向城市、农村管理模式向城市管理模式”三个根本性转变,成为“全国范围第一个实现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建设全覆盖的区”,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示范。

    出台优惠政策措施,高档次完善小区配套

    滨江区农村多层住宅建设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祖峰介绍,滨江区实行政府主导模式,强势推进农转居公寓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政策、统一安置”,实施合理布局、相对集中、配套设施完善的居住小区建设。

    滨江区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吸引群众入住,一方面,给予农民在购房面积、购房价格优惠;另一方面,高起点配套社区用房,高档次完善功能配套,比如,社区用房按照每百户不低于50平方米的标准设置;小区规划设有医务室、幼儿园、小学、商店、民航服务网点等,室内水、电、通讯、燃气、宽带接入和电子对讲防盗门等一应俱全;小区里有免费老年活动室、健身苑、集中活动场所、会所,供居民活动、休闲。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余小平 张强强 记者 魏皓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