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汽车南站本月动工 2015年建成后与地铁1号线无缝换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1-20 06:49   

作为未来江南副城的交通枢纽之一、滨康路时代综合体组成部分,新杭州汽车南站就要动工了。

新汽车南站2015年左右建成

前段时间,杭州滨江地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杭州汽车南站建安工程进行了招标。

根据标书要求,杭州汽车南站新址将于本月内开工,到2015年1月竣工。杭州滨江地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定了这一消息。

杭州新汽车南站项目位于滨江区西兴路以东,滨安路以南,风情大道以西,滨康路以北,也就是地铁一号线滨康路站时代综合体的一期工程。

新南站整个项目投资概算为5.1亿元,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3.2万平方米。

南站地上部分分为车站区和商业区域两块,其中车站建筑面积为3.89万平方米,商业部分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另外,地下还配有3万平方米的汽车库和1328平方米的非机动车库。

全市最大的屋顶绿化

新汽车南站的占地面积只有杭州客运中心站(九堡)11.34万平方米的1/4多一点,但总建筑体量却超出了九堡客运中心(总建筑面积10.27万平方米),且比目前杭州的四大汽车站都要大。

新汽车南站第一、二层为车站部分,包括候车室和停车场,其中第一层供大巴车进出。

三到五层的商业部分融入整个滨康时代综合体,规划有百货商场、电影院、KTV等。

而汽车南站包括整个地铁滨康路时代综合体的最大特色——被整片绿色植被所覆盖,这与时下全世界都倡导的“绿色建筑”理念相吻合。

尤其是整个建筑的顶部,一个单独的设计方案规划了3.5万平方米杭州最大的屋顶绿化,今后建筑顶部将形成一个与新加坡、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建筑顶部类似的空中大花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建成后与地铁1号、5号线无缝换乘

现在的杭州汽车南站位于秋涛路和东宝路交叉口,始建于1988年,2002年9月按照一级站标准进行了改、扩建。但由于地处主城区,空间有限,每年的客运高峰时期,已经不能满足乘客集散需求。

之前有市民担心汽车南站迁到江南城后,会加大过江交通的压力和造成广大旅客进出不便。不过随着地铁一号线的开通,这个问题将得到极大程度的解决,滨康站一号线的两个出入口就傍着新汽车南站所在的时代综合体,未来地铁、客运可实现无缝换乘,而规划的地铁5号线也可以在滨康路站换乘。

另外,在滨康路南侧,已规划一个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公交枢纽站,设置10条左右的公交线路,滨江区和萧山区公交客流可在此处集散。站点东侧,大型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也在计划之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