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坐地铁 指的是哪些卡激活地铁应用功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0-20 06:38   

要去哪里办理 这些问题今天一并回答你

快报昨天报道了杭州地铁1号线的最终票价,单程最低2元、最高8元。普通乘客刷卡乘车享受9.1折优惠。老年人和杭州市的中小学生还有免费或5折优惠。

昨天,很多市民致电本报,对怎么刷卡,怎么享受优惠票价蛮感兴趣。

部分问题比较集中,我们一并询问了地铁储值卡的发行和管理单位——市民卡中心。

刷卡坐地铁

指的是哪些卡?

大家手上已经开通电子钱包的市民卡和公交IC卡,只要激活地铁应用功能,就能用于乘坐地铁,享受9.1折的优惠。

自行车租用专卡(Z卡)、手机市民卡,因技术原因,暂不能在地铁使用。

可乘坐地铁的公交IC卡包括:成人优惠月(季)卡(A卡)、学生优惠卡(B卡)、老年优惠卡(C卡)、普通卡(D卡)、城市通卡(T卡)、停车卡和老年免费乘车卡。

杭州还要发行一套“杭州通”系列卡,其中一款通用卡已于本月初问世,不但能乘坐地铁、公交、出租车、水上巴士、租用公共自行车,还能用于停车收费、特约商户小额消费。

这款通用卡在龙翔桥公交IC卡中心、主城区的市民卡服务点和主城区所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的服务网点都可以买到。

“杭州通”以后还要陆续发行交通卡(没有购物消费功能,其他功能与通用卡相同)、学生卡、长者卡、优待卡(用于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等。

到哪里

激活地铁应用功能?

主城区共有411个人工服务点可以办理地铁功能的激活及充值服务:龙翔桥公交IC卡中心、33个公交IC卡充值点、6个市民卡服务点、111个农业银行主城区所有网点、129个工商银行主城区所有网点、主城区所有77个喜士多便利店和54个祐康祐驿站便利店。激活地铁功能是免费的。

具体地址可在市民卡服务网站www.96225.com查询,或拨打96225(市民卡)、87037620(城市通)咨询。

市民卡公司还打算在自助充值服务终端上开通地铁应用功能激活服务,现正升级系统。


杭州消费卡

能不能刷地铁?

很多市民手上都有杭州消费卡,可以在很多商场、超市、店铺使用,但这张卡不能直接用来乘刷地铁。

不过,杭州消费卡账户上的金额,可以转存到市民卡或杭州通卡、公交卡的电子钱包里。然后再激活地铁应用功能,就可以用来乘地铁了。

外地老人

能不能享受免费或5折?

只要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管是杭州本地的,还是外地的,只要是中国籍,都能享受地铁优惠票价。

70岁(含70岁)以上老年人,在法定工作日高峰时段(7:00-8:30;17:00-18:30)享受5折票价,其余时间免费乘车。

60岁至70岁,享受票价的5折优惠。

老年卡目前充值买一送一

坐地铁是否还有5折优惠?

不是的。有两点要注意——

1.从去年3月1日起,60岁以上老人充值老年优惠C卡,享受充多少送多少的优惠。如充100元,实际卡内可使用金额是200元,等于已经享受了5折优惠。因此老年卡在刷地铁时,票价按实际金额来刷,不再享受另外的折扣。如果用现金买票,可以享受5折优惠。

2.70岁以上老人的老年免费乘车卡,卡里没有电子钱包区,激活地铁应用功能后,只能用于免费乘坐地铁。

如果要在法定工作日高峰时段(7:00-8:30;17:00-18:30)乘地铁,就不能刷老年免费乘车卡了,但可以5折现金购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