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加速度” 让西湖老人乐享幸福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0-20 06:23   

3分钟到老人街 5分钟到老人广场 10分钟到敬老院

年轻人逛街有延安路、武林路,现在我家门口也有一条我们老年人自己的路——‘桑榆情’为老服务特色街。从家里上街才3分钟,在那里有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各项服务。这条街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当是太好了。”

家住文新街道阳光地带小区的陈大伯很高兴地说。

昨天上午,我市首条全方位为老人打造的特色服务街“桑榆情”为老服务特色街正式开街,该街位于文一西路以北100米。街上有营业店铺61家,其中55家设有为老服务项目,如医疗、保健、家政、维修、餐饮、学习、娱乐、休息等,还有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涵盖老年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西湖区的老人们来说,好消息可不止这么一个。位于留下茶市街安乐山脚的留下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也于昨日同时开张了,据介绍,这个服务中心前身是留下街道敬老院,因设施老旧进行改造,目前中心占地面积163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屋顶花园570平方米,床位80张,设有起居室、医疗室、康复室、娱乐室、餐厅、室外活动场所等,不仅面向有长期入住需求的老年人,也为附近社区的老人以及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护理、康复、娱乐、休闲等服务,从社区到养老服务中心步行仅10余分钟。

除此之外,位于古荡街道的莲花广场,被正式命名为“敬老广场”,广场能为附近的老人们提供休闲、健身场所,提供弘扬敬老文化、从事为老服务志愿活动以及承办敬老演出的场所。据介绍,以“敬老”为特色的广场在全国也是鲜见的。

养老服务直通车、为老服务特色街区、敬老广场、居家与机构共通的养老服务模式建设……这些都是西湖区打造为老服务“十五分钟生活圈”,深化推进“美丽幸福养老”工程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西湖区围绕“全面建设幸福美丽的首善之区”的目标,在巩固去年居家养老实事项目工作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入实施美丽幸福养老工程,先后完成了区级助老呼叫中心、养老服务研究评估中心、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建设以及5000平方米的区级老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推进15个农村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据初步统计,该区全年安排涉老资金达3亿余元。截至目前,全区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1张,位列全省全市前列,建有镇街养老服务中心11个、村社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站180个、老年食堂(助餐点)164个、星光老年之家193个。到今年年底,还将建成45个涵盖托养、助餐、保健、文娱等功能的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十五分钟”为老服务生活圈基本形成。今年上半年,西湖区还被命名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

下一步,西湖区将积极推进 “老年友好型城区”、“老年宜居社区”、“敬老文明号”创建,进一步突出老年型社会大环境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功能,提高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推动老龄工作和养老事业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亦娴 王喆 沈敏 记者 赵海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