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今开桨 点睛醒龙共祈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0-20 06:22   

资料图片

今天,2012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年度总决赛(京杭大运河杭州站)将在拱墅拉开大幕。昨天上午,由运河龙舟赛组委会牵头的运河龙舟龙头祭活动在香积寺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龙子共同祈福求胜,让人们感受到作为龙的传人的自豪。

上午9时,大兜路历史街区上的香积寺广场,数百龙舟好汉齐聚,进行庄重肃穆的龙头祭祀活动。“惊天动地龙出水,勇往直前划龙舟。”吼声方息,长尖轰鸣,龙祭祀正式开始。

香火缭绕,乐声低吟,在祭司主持下,主祭人在祭台前告天地,诵祭文,全体龙舟队员在主祭人的带领下朝龙头三鞠躬后,裁判代表上前祭香。“一点眼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主祭人一边吟唱,一边用毛笔蘸取颜料为即将“出征”的龙舟点上“点睛之笔”,也为龙舟比赛的顺利进行“点”上一个好彩头。之后,16支龙舟队依次步上祭坛,向龙头敬红祈福。随着祭祀的一声“大礼告成”,龙头祭祀正式结束。

据了解, 自2009年始连续举办的三届龙舟赛使得拱墅名扬四方,“河渚龙舟盛会”更是蜚声中外。今天,2012中国龙舟公开赛年度总决赛将在京杭大运河拱墅段精彩上演,本报3G直播车将现场直播运河龙舟赛盛况,杭报在线(www.hzrb.cn)上将开设“2012中国龙舟公开赛(京杭大运河杭州拱墅站)”专题页面。从10月20日至21日,读者可以点击杭报在线专题页面参与报网互动,答完关于运河龙舟赛的10道选择题,同时写上一段关于运河龙舟的故事,就有机会赢得100元电话卡,奖品设20个名额,送完为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拱墅报道组 陆洁 通讯员 陈琳 记者 刘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