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站地下大厅有出口直通地铁站 凤起路站商业设施初见雏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0-16 02:45   

城站站公共艺术墙正在紧张布置中。

城站站踩点报告:

公共艺术墙正在安装,5个巨大红色车轮滚滚前行

站点名片

地理位置:站点位于城站火车站站前广场和西湖大道东端交界区域。车站为地下两层,未来和5号线互通,共有7个出入口,1号线开通时会开放其中5个。两个在站前广场两侧,第三个位于西湖大道的长宝大厦附近的人行道上,第四个在城站路上,靠近第六空间生活广场,第五个则在地下,从城站地下一层的出站大厅直通地铁站。

站点定位:城站客流庞大。根据预估,60%的客流都会通过地铁来疏散。

客流预测:根据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客流预测,2013年城站客流日均将接近3万人次,是交通枢纽站之一。

站前广场的两个出入口已建成。杭州地铁1号线的出入口使用的灰色钢结构搭建“骨架”,再镶嵌上玻璃,线条明快,既能遮风挡雨又有充足光线。侧面还有杭州地铁的红色标识,远处看来会更醒目。城站广场的这两个出入口两侧都安装上了“WELCOME TO HANGZHOU”(欢迎来到杭州)的大写英文字母。

走下地铁站,站厅和站台的装修已基本完成。站厅两侧有两块三角形区域,是为未来5号线预留的换乘通道。

在1号出入口旁有一道闸门,里面城站的地下商业空间目前正在招商,1号线开通时暂时不对外营业。

工人们正在安装位于东侧的公共艺术墙。墙面上,5个巨大的红色车轮“滚滚而来”,杭州城站在不同时代的黑白影像作为车轮的背景,从镂空的轮轴中浮现。从艺术墙前走过,感觉列车裹挟着一个又一个时代,用滚动的车轮,叙说着如歌的岁月。

这两天到达城站火车站的乘客会发现,地下广场的出租车等候区前多了一条地下通道。沿着这条地下通道笔直往前,就是1号线城站站的站厅。

这条通道在1999年城站建设时,就已经预留了。城站火车站的设计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设计大师程泰宁,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铁路旅客站不仅仅是美学意义上的“城市大门”,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铁路客站已成为城市各类交通工具——铁路(包括高速铁路)、地铁、轻轨、公交、各种车辆的集散中心。作为一个建筑师,需要综合考虑站房、广场、站场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并把它们和周边的城市交通联系起来,使乘坐不同车辆、不同流向的旅客能够安全、快速、方便地集散,程泰宁大师的形容很简单朴实——好用。

记者现场测量了下,通道入口宽8米,长10米,由两段台阶组成,共24级。台阶前都有突出的圆点,提示视物不便的人前方有台阶。台阶两侧设置了约70厘米宽的滑道,方便乘客拖拉行李。

凤起路站踩点报告:

商业设施初见雏形,24小时便利店后天就要开张

站点名片

地理位置:位于延安路与凤起路路口南侧。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站,与规划2号线采用通道换乘,车站共设置7个出入口和1个预留出入口。

站点定位:位于闹市区繁华路段的核心站点,周边商业繁荣,又有儿保、口腔医院等配套。

客流预测:周边商业人流较多,日均客流量预估在18000人次左右。

在地铁1号线的招商中,凤起路站的招商是最火爆的。昨天,我在凤起路站内看到各项商业设施已经初见雏形:工商银行的ATM自动存取款机装好了,墙壁上也出现了一些商家的广告。

公共区商铺空间内灯火通明,走廊两侧的商铺都已经装上了不锈钢卷闸门,一些商家已经开始装修。隔出一条走廊和两边大小不等的商铺,都装上了不锈钢闸门,堆起水泥、钢管等材料开始装修。根据地铁集团投资部之前的招商公告,这里的业态将是:西式和中式快餐各一家;8家服饰类品牌;8家饰品类品牌;5家休闲食品品牌专卖店;两家有上下水配置的商铺,分别做面包店和奶茶店;还有4家将开美发店、手机通讯店、婚纱摄影的展示店和精品超市。

走出地铁站,我发现地铁出入口附近的锦麟宾馆楼下,多了一家招牌没见过的便利店:Vango超市。根据华润万家集团透露,这个Vango超市就是他们进驻杭州市场的“桥头堡”,是24小时便利店,特色就是“鲜食热食”,有面包、现磨豆浆、现泡咖啡、关东煮、各类三明治、饭团、便当等,还将有一些代缴水电费、电话费等便民服务。

地面上这家Vango店将于后天(18日)正式开张。除了这一家外,地铁1号线开通时,站内沿线还将同步开出26家Vango超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韩璟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