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个国际盲人节视障者在浙图“听”电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0-16 02:42   

10月15日是第29个国际盲人节,昨天早上,浙江省图书馆内迎来了180名特殊读者。他们来参加浙江省2012年国际盲人节大型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

现场活动中,浙江图书馆为2011-2012年度优秀盲人读者颁奖,还有北京残奥运会的冠军陈亮亮为大家献歌一首以及盲人朋友自己才艺展示,其中最受大家喜爱的还是欣赏无障碍电影。从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邀请来的王伟力老师,在浙图的视障信息无障碍服务中心为50名视障读者“讲”了一本电影。通过边播放电影让大家来听对白,再由王老师描述电影中画面信息,从而弥补视觉障碍带来的信息缺失。

家住萧山的许先生说他特别喜欢这个讲电影活动,他说:“平日看电影都只听个对白,其实对电影只能了解一点点,碰到对白不多的就更加难懂了。听了王老师的讲解之后,就能想象出那个场景了!”虽然萧山的图书馆也有类似的服务设施,可相对浙图的条件还是有点差距,“要是有更多的单位能够考虑到我们的需求就好了!”这是许先生现在最大的希望。

据西湖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他们正在逐步推广盲人用品、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的工作,仅2012年已经通过筛选甄别送了多户家庭,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平日里也开展了盲人定向行走培训的课程,帮助盲人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丹 记者 史洁 实习生 王诗韵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