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市井生活 就是二十三坊的底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28 06:20   

木桶店里的子孙桶,卖得很俏,主要作为嫁妆,祝福儿女健康幸福。记者 于佳 摄

从左到右依次为谭建萍、许水荣、陈美女。理发店最忙时,每天要接待五六十位顾客。记者 韩丹 摄

二十三坊的清晨,似乎来得更早一些。

最早热闹起来的,是登山的石阶甬道,登山者年纪大多四五十岁,头发花白,登山时,也不多言语,山间里的风,吹得树叶簌簌作响;清晨5点,天色渐渐明亮,太庙广场上的健身舞曲,伴着大喇叭,哗啦哗啦,跳晨练操的大伯大妈兴致盎然。

与此同时,街头巷尾的一些早餐铺也摆好桌子,刚出锅的油饼,嗞嗞冒着热气。似乎一瞬间,巷坊里的人都睡醒了,小孩子咿咿呀呀的叫声,洗脸漱口滴滴答答的水声,自行车车铃声搅混在一起……

这看似重复简单的市井生活,就是二十三坊的底色。

大马弄菜场

来逛大马弄菜场,一定要赶早。很多经常来吴山晨练的市民,都是一早爬好山,顺便来菜场兜一圈,碰见模样新鲜的、刚刚上市的、正合时令的,总要拣几样回家尝尝鲜。

住在这附近的市民,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今天菜场卖什么,从阳台上探出个身子,就能看几分究竟。

弄堂差不多百来米,有20多家店面。守着弄堂口的两家店生意很俏,一家卖卤鸭,一家卖酥鱼。

阿胖卤鸭,老板姓何,今年54岁,他一点都不胖。为啥叫这个店名,老何笑笑说,是“掌柜夫人”定下的。

阿胖卤鸭每天卖近200只鸭子,都是老何早先和安徽、富阳的养殖户订购的。

每到中午,卤鸭差不多卖掉百来只,老何也会抽空坐下来,喝杯啤酒。

老何说,“卤鸭用的是老底子的做法,先煮个3分熟,再放另一只锅里配酱油、白糖、啤酒、茴香、桂皮,一起卤,每只鸭子至少要卤1小时15分钟。一只大锅里能放30只。”

整只卤鸭35块,半只18块。除了卤鸭,店里还经营东坡肉、鸭胗、鸭爪。

另一家酥鱼店,老板姓蒋,今年37岁。在这里卖了5年酥鱼,回头客不断。

酥鱼,先炸,再浇上蒋老板自己配的汁,吃起来有点像楼外楼名菜“松鼠桂鱼”,酥酥的鱼皮丝丝扣扣地粘在一起,皮里的鱼肉光滑白嫩。

做酥鱼的材料,一种是小白条,一种是草鱼,现炸现卖。买10块钱左右的,等5-7分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