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28 03:28   

9月30日就是农历中秋节,赏月是必不可少的节目。今年中秋的月亮何时最圆、观赏月亮要注意些什么,我们专门请教了有经验的天文学爱好者。

有的区域明一些 有的区域暗一些

有句俗语叫“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说的是中秋第二天的月亮更圆,其实这是一种常见的天文现象。而在今年中秋节,可以说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经常会组织学生观测有趣的天文现象,月亮是学生们平时经常观测的对象之一。记者找到了天文社的指导老师储王伟。

储老师说,当月球、地球和太阳处于同一个切面时,就会形成月圆,因为月球绕着地球运转的轨道是一个椭圆,远地点距离地球40多万公里,近地点距离地球36万多公里,月球运转的速度也不均匀,有时候快一点,有时候慢一点,所以,每次三者位于同一切面的时间也不一样,“十五的月亮”最圆的时候,也会不一样。

“其实只要在这一两天,月圆的程度都是差不多的,对赏月没什么影响。”

月面上明亮的部分是“月陆”,也叫“月球高地”,那里峰峦叠嶂、山脉纵横;月面上暗黑色大面积的斑块是“月海”,不过“月海”虽然叫做“海”,但实际上并没有水,实为铺着火山灰的大平原,因为那里返照率低,所以看起来比较暗一些,让人感觉似乎像“海洋”;比较小的暗斑是“月湖”,与地球上湖泊的形状类似,“月湖”位于相对低洼的地区,形状多为不规则状。

不会出现“超级月亮” 看月亮最好用望远镜

今年5月6日,曾经出现过一轮又大又圆、非常美丽的红月亮,让许多人印象深刻,有读者问,中秋节会不会也出现这种月亮?

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指导老师储王伟说,“超级月亮”,其实是月球在轨道上运转到最接近地球的那点的位置,这时候从地球上观看,我们会发现头上的月亮,比平时要更圆更大,看起来离我们的距离也特别近,这种情况一般一两年才会发生一次,而像中秋节那样的“圆月”,一般每个月都会出现。

天文专家介绍说,最近18年以来,2010年的中秋月是最小的,从去年开始,每年中秋的月亮,看上去直径一年会比一年大。按照月亮每经历14次圆缺约413.4天来推算,下一次最大最圆的中秋月要到2015年了。

如果家里有小型天文望远镜赏月,那么赏月会有很好的效果,肉眼只能看到月球表面明暗的分布,在天文望远镜下,月球表面凹凸不平的环形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户外赏月应去开阔地 拍月亮要用三脚架

到户外赏月,储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去一些房屋较少的开阔地带,比如西湖断桥一带就是不错的赏月点。很多人会选择爬到山顶看,储老师认为没有必要,与看流星雨和观测星星不同,月亮本身的亮度足够亮,哪怕周围环境有干扰的灯光,也不会影响观测,因此只要在开阔的平地就可以了。如果观测点光线暗,千万要注意安全。

还有些市民想把中秋的月亮拍摄下来,但是却没有经验。储老师建议大家使用三脚架拍摄,这样可以保持相机的稳定,不容易拍糊。架好三脚架,可以将相机的感光度(ISO)设置在400,选择较大的光圈,对准月亮对焦就可以拍摄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栋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