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杭州段近日通过4A级景区评定验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28 03:16   

2002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大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对运河水质、景观、桥梁、道路、古街、古建筑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运河这一流动的人类文化遗产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从繁华的武林门到沧桑的拱宸桥,是目前运河杭州段景致最佳的一段,这一段经过几年的提升与改造,近日通过了国家旅游局评定专家组的4A级景区的评定验收,并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如果说婉约写意是西湖的气质,那么,用“静水深流”来形容运河再适合不过了。西湖和运河杭州景区,以不同的气质环绕着我们这座城市,成为国内外各大旅行社和游客的热门选择。截至目前,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累计接待市民游客总量已超过800万人次。

新建4个游客服务中心

景观带“彩化”后更有味道

为了创建4A级景区,运河沿岸增加了很多设施。4个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由南往北分别位于武林门码头、大兜路、小河直街、桥西历史街区,相当于景区的4个主出入口。在这里可以咨询旅游信息、购买运河特色旅游纪念品等。服务中心周边,还配了6座星级旅游厕所,其中大兜路和桥西历史街区都各有2个。大兜路旅游服务中心还特地在门口设置了邮筒。

运河综保委的工作人员说,运河景观带“彩化”后视觉效果丰富多了。记者专程去走了走。从青园桥畔出发,沿着运河两岸的游步道一路行去,原本单一绿色的绿化带里增添了许多花卉。“这个叫紫薇,名字很好听,花期也蛮长。”在运河边散步的张文忠老人很热心地给我介绍。

沿游步道一路走过去,多了几块2米左右高的黑色指示牌,上窄下宽,像是一面风帆,寓意“扬帆起航”的意思。指示牌上有“中英韩日”4种文字,指出拱宸桥、富义仓、武林门码头等景点的方向。

沿岸的绿化带里是各种花卉的聚会。运河综保委介绍,本次景观提升改造新增了40多种、60多万株花灌类的植物,总提升改造面积达65000平方米。在保留原有植物的基础上,种植了玉簪、杜鹃花、八仙花、金娃娃萱草、连翘、金钟等宿根花卉,有条件的地方还种植了安吉拉、桔红女皇等藤本月季,景观色彩一下丰富了起来。在桥梁周边、码头、景观平台等节点,重点种植观叶赏花类植物,如天人菊、金鸡菊、松果菊、丰花月季。

花期长、维护成本低的宿根花卉,头一年凋谢了,第二年花季还会开花,相比只开一季的时鲜花卉,维护费用在每平方米7到8元,只有后者的十五分之一。种植时还很注意“搭配”,这一片春季开花,下一片就能从夏季开到秋天。另外,你还会发现大河造船厂、刀剪剑博物馆等建筑的外墙上,都爬满了绿色植物,包括它们在内的运河沿线的7处公建、75个住宅楼,都进行了垂直绿化。这样,运河两岸景观带将四季有花、两岸长绿,散步起来更有味道啦。

运河景区不断完善

要和西湖一样留住游客

运河如果没有人的亲近,流淌的河水就没有生机。

如何让运河杭州景区不断推陈出新,成为和西湖一样富有魅力的景点?运河综保委花了不少功夫。

而今,运河沿岸的三大历史街区已经成为杭州人爱去的休闲点。今年国庆新运河展示月开幕,大兜路休闲体验带和小河风情餐饮街区也将齐齐亮相。大兜路休闲体验带西临运河,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小河风情餐饮街区位于湖墅北路与小河之间,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有着7幢玻璃花园洋房,是小河直街一期特色餐饮区块的华丽升级版,进驻有时尚餐厅、咖啡馆等休闲场所。

为了弥补运河景区内目前没有配套酒店的缺陷,由国家厂丝仓库改建而成的特色酒店也将于近日开工建设。酒店位于香积寺旁,由10栋1951年的厂丝仓库历史保护建筑构成,设计上将把古运河和丝绸文化的元素都融合其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韩璟 通讯员 张佳英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