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巴黎新加坡水平相当 浙江首家实现高可靠性接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9-06 02:40   

夏天最怕吹着吹着空调就突然停电,一停就是几个小时,要等到电网修好才能用。可今年夏天拱墅区居民享福了,自从“三双”接线,一整个夏天用电无忧。浙江首批试点高可靠性“三双”接线工程,即“双电源、双线路、双接入”,已经在拱墅区施工投运三个月。市电力局运维检修部介绍,这块区域的供电可靠率达到了99.999%,与法国巴黎、新加坡接线的可靠性水平基本相当。

浙江省电力公司于2011年提出推行中压配电网“三双”接线模型。其中,“双电源”指两个上级高压变电站,“双线路”指连接“双电源”的两条中压线路,“双接入”指公用配变通过自动投切的开关接入“双线路”。目前,“三双”接线被认为是国内最先进、可靠的配电网接线。

杭州市作为浙江首家试点高可靠性“三双”接线的城市,首批试点区域选定为拱墅区核心区块,总面积约为1.66平方公里,是目前浙江最大的“三双”接线试点区域。今年5月28日,首家“三双”接线工程完成施工并成功投运。

拱墅区居民很幸运,最大的好处就是“停线不停用户”,在用户不停电的情况下,故障线段也可以进行抢修。主干线故障诊断和愈合的时间不会直接影响用户停电,供电可靠率从99.983%提高到99.999%。此外,改造后还可提高主网设备使用寿命。

据悉,在完成拱墅区“三双”试点工程后,杭州市电力局还将在明年实施“三双”接线二、三期工程。以后受惠的用户将遍及整个杭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哲君 通讯员 黄蒨蒨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