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舌尖上的中国” 纪录片里的相似美食,杭州也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7:35   

    “真想舔屏幕啊”……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自开播以来,杭城的食客们纷纷“吐槽”:实在难耐夜间10点的开播时间,志愿加入“深夜发吃”美食队伍。

    眼见中国天南海北的美食因为地域之限,绝对无法一日尝尽,吃货们使出浑身解数,到杭城的街头巷尾寻觅相似的味道。据购物网站数据显示,电视播出时段片中提及的美食搜索量大增。更有不少杭城网友在节目播出后,变身“行动派”,第二天就直奔杭城餐馆寻找“雷同菜”。

    为此,大众点评网杭州站网友据节目中提及的推荐菜搜索量,推出一份“雷同美食”榜单。先不说相似度或是“神似度”能达到几分,但只要能一解馋意,不少杭城食客仍不惜大半夜倾巢出动。

    火红年代(建国路总店)

    推荐菜:剁椒鱼头

    推荐理由:《舌尖上的中国》第五集出现。

    曾有杭城食客爱上这道菜的鲜美味,于是每次下馆子都必点这道美食。

    剁椒鱼头作为经典的湘潭名菜,口味颇受各地食客的喜欢,在杭城的大小餐馆,更是常常能寻觅到它的身影。

    这家名头红火的餐馆,剁椒美食自然也是餐馆的当家特色。在大众点评网的人气推荐榜单上,这道美食恐怕没人愿意错过。“辣椒的感觉和杭州本地的绝对不同,辣椒味伴着舌尖不自觉传导,一口下去酣畅淋漓。”很多食客这样点评道。加上杭帮菜少辣,偶尔想调剂一下吃辣喜好的食客,可以来这里一试高下。

    新安江奶酸菜鱼

    (城市学院店)

    推荐菜:奶酸菜鱼

    推荐理由:《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出现酸菜鱼。

    酸菜鱼作为经典的川菜之一在全国各地流传很广,做法也根据当地人的口味进行了不少改良。但杭城这家历经房屋火灾与时间考验的新安江奶酸菜鱼餐馆,依旧朝气十足。

    看到老板都把奶酸菜鱼设为店名,食客们也都奔过去。与盘踞在杭城街头巷尾的酸菜鱼相比,奶酸菜鱼最大的区别就是口感清爽温和,更添香气。后台的切鱼师傅刀工不赖,一碗奶酸菜鱼中的鱼片片片薄嫩,汤汁浓稠鲜香。

    宴山庭酒楼

    推荐菜:臭桂鱼

    推荐理由: 《舌尖上的中国》第四集出现。

    臭桂鱼虽为徽州名菜,在杭城也不乏“爱臭之人”,但数量不多。

    臭桂鱼的吃法之一就是鱼肉闻起来臭,吃起来却停不了口。鱼肉既保持了桂鱼的本味,肉质醇厚入味,同时骨刺与鱼肉分离,肉成块状吃起来格外痛快。

    有不少网友表示,看过纪录片中臭桂鱼被夹开,袒露出里面雪白鲜嫩的鱼肉,顿时被挑起了胃口。但据大众点评网数据显示,杭州类似的美食店铺数量暂时仅有一家,“臭气熏人”的美食也不是人人都能经受得住。

    二盅酒家

    推荐菜:酱鸭

    推荐理由:《舌尖上的中国》第四集中提到了浓香酱鸭。

    酱鸭早已是杭城餐馆凉菜谱上的“座上宾”。翻查众多杭州一日游攻略,二盅酒家均有上榜。

    对于很多老杭州来说,老字号出品的酱鸭浓油赤酱,肉色枣红,咸中带鲜,富有回味,是记忆中的心头大爱。如今餐馆所售的酱鸭、元宝虾、鸡汤等经典杭帮菜,口味依旧讨喜。吃罢还是觉得不够,连点两三份酱鸭的食客大有人在。还有不少食客留言提到的用酱鸭的酱汁来拌饭,“让人一粒米饭都不想浪费掉”。

    三真滇味馆

    推荐菜:汽锅鸡

    推荐理由:《舌尖上的中国》第五集出现。

    位于三墩美食街上的这家滇菜馆,云南风情浓郁,店铺不大,但装修得精致舒服。

    汽锅鸡作为“来宾必试”的特色美味,点单率不低。据了解,烹制一份汽锅鸡,制作时要将鸡和各种作料一同放入汽锅内蒸煮。其中,蒸汽沿锅中心空心管进入锅膛,经过汽锅盖冷却后变成水滴入锅内,成为食客钟爱的“鸡汤”。

    有网友表示,鸡汤才是亮点,鸡肉酥嫩,但是要趁热吃才好。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杨晨 记者 祝瑶 黄昕/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