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杭州儿童健康和教育状况报告新鲜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7:34   

    “六一”前夕,2011年杭州儿童健康和教育状况报告新鲜出炉

    婴儿死亡率创历史新低 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的健康和学习,一直是家长们最关心的。

    今年“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每年的儿童节前夕,杭州市妇联都会把去年杭州儿童的健康和学习状况,做一个总结。

    昨天,杭州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和杭州市统计局,通报了2011年杭州市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去年,杭州婴幼儿死亡率有所降低、儿童的出生质量与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全杭州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和巩固率和初中升高中的比例,都在99%以上。

    婴儿死亡率创历史新低

    去年,杭州通过优化卫生资源,进一步完善了儿童保健网络,加强了全市适龄夫妇的婚前医学检查、孕产妇(包括流动孕产妇)的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的疾病筛查和妇幼的保健监测。

    去年,全杭州的婚前医学检查率为85.25%,比上年提高了8.83个百分点,孕产妇的产前筛查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分别达89.67%和99.64%;新生儿出生的缺陷发生率为13.43‰,比上年下降了2.64个千分点;婴儿死亡率创历史新低,为2.79‰,比上年下降了0.58个千分点。

    据统计,全杭州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为98.75%,儿童龋齿患病率由上年的29.02%下降到26.87%。

    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及中、重度贫血患病率仅为0.63%和0.3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83‰,创历史新低。

    连续20年未发现小儿麻痹症

    去年,杭州通过加强儿童的传染病免疫接种,进一步提高了儿童的自身免疫功能,使儿童的防病抗病能力明显增强。

    据统计,全市儿童计划免疫(全程)接种率达97.86%;儿童免费接种疫苗已达14种之多,其中儿童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接种率均达99.0%以上,通过预防和疫苗接种,杭州市的乙肝、百日咳、流脑、麻疹和新生儿破伤风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发病率大幅度降低。

    杭州已连续20年未发现小儿麻痹症,传染病免疫接种已成为杭州市儿童的稳固保护屏障。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周静 雍玥 记者 黄轶涵/文 黄昕/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