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免针告急,杭城连夜“寻针”未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7:33   

    血液制品相继紧缺,继治疗血友病的8因子后——破免针告急,杭城连夜“寻针”未果

    医生提醒,6周岁孩童记得接种白破疫苗

漫画 黄昕

    昨天,杭州的吕先生终于松了口气。

    上周,吕先生四岁半的女儿圆圆不小心磕破眉骨,为防范破伤风的危险,他带着孩子全城寻找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针(以下简称‘破免针”),最终一无所获,只能接受脱敏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以下简称“TAT”)。好在目前女儿平安无事,没有出现过敏情况。

    记者昨天从杭州各大医院了解到,破免针确实很紧张,有的医院直接告知患者没有。

    破免针为何会紧缺?这种紧缺情况接下来能改变吗?夏天来临,大家又该如何防范因为磕破可能带来的破伤风危险……

    【事件】

    连夜寻“针”

    四小时无果

    昨天,吕先生提起女儿圆圆的事情,心里还有些不平静。

    上周三下午,圆圆在幼儿园玩的时候,不小心摔破了眉骨。接到消息后,吕先生马上带女儿去杭州整形医院缝合。伤口缝合完毕,医生建议他带女儿去省儿保打破伤风针。

    “当时我们也没有特别在意,觉得应该问题不大,吃完晚饭才带她去打针。晚上7点到省儿保的,没想到事情比我们想象的要麻烦许多。”吕先生到医院后,急诊医生建议他带女儿先去做皮试,结果为阳性,最好是能够打破免针,但是医院这种针已经断货,唯一解决的办法是用脱敏法打TAT。

    “就这么一个孩子,总想给她最好的,觉得这个医院没有,别的医院总该有的吧。”吕先生随后抱着女儿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浙医一院和浙医二院去找了一圈,让他意外的是,医生都表示没有破免针了。

    “杭州没有,我就托在嘉兴的朋友帮我找,没想到嘉兴也没有。我这才意识到,可能全省都没有这种针了。”无奈之下,吕先生在晚上11点多,再次抱着女儿回到省儿保,接受脱敏注射的办法。

    因为担心过敏反应,医生给圆圆分四次注射TAT,每次间隔半个小时,一直折腾到凌晨一点多,他才抱着女儿回家。

    “好在没有出现过敏反应,就是时间久一些。我看医院每天有许多小孩因为磕碰来打针的,估计像我这样的家长也不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针为什么这么紧张呢?”吕先生疑惑地问。

    【现状】

    五月后皮外伤进入高发期

    昨天中午,浙医二院急诊一下子来了五名患者需要打破伤风针。这样的情况最近一下子增多,基本上每天有30多名患者需要打破伤风针。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出游的人多了,发生意外来就诊的人也会相应增多。类似情况在省人民医院也差不多,每天接诊约20多名需要打破伤风针的患者。

    没有破免针,是不是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人会处于破伤风的威胁中呢?浙医二院急诊科主任张茂说:“这个不用太担心,不是所有的伤口都需要打破伤风针,主要是针对那些伤口受到污染,比如大家熟知的生锈的铁钉,如果被扎,就一定需要打针来防范。”

    为什么生锈的铁钉容易引发破伤风?浙医二院普外科医生周凡给我们做了解释:和别的感染相比,破伤风属于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是一种厌氧的杆菌,这种杆菌喜欢生活在没有氧气的环境中,比如生锈的铁器以及污染的环境下,都容易滋生这种杆菌。破伤风杆菌潜伏期长,发病时比较凶险,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目前对于这种杆菌最好的防范办法就是打破免针或者TAT,这两种针因为成分不同,效果也不同。

    “TAT来源于马等动物身上提取的蛋白,属于异种蛋白,需要皮试,以防人体发生过敏的情况。而破免针因为直接来源于人血免疫球蛋白,和人体不会发生过敏反应,就不用皮试,也比较受欢迎,遗憾的是现在来源紧张。”周医生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宋黎胜 方序 王雪飞 记者 黄淼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