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控规调整公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7:32   

    剧院、电影院、博物馆一个都不能少

    潮王路与东新路交叉口的东西两侧,有两家记录杭州工业发展历史的老厂。一家是已过花甲之年的杭州制氧机厂,一家是有着五十多年历史的杭州锅炉厂。这一地块是杭州工业遗产规模最大、集聚度最强、含金量最高的区域,其品质和档次代表着杭州工业遗产的最高水平。

    近日,《文晖单元(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总体规划及建筑概念设计范围)控规调整》在杭州市规划局一楼大厅、文晖街道、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杭州市规划局网站同时展出,公示截至6月3日,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去看看。

    城市之星概念设计方案获市政府简复

    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城市之星项目)位于下城区文晖规划管理单元内,这次规划调整范围北至规划1号支路,南至和平会展中心,西至绍兴路,东至规划胜景路,调整总用地面积约37.41公顷。

    2009年11月,杭州市政府组织了《杭州杭氧、杭锅地块国际旅游综合体总体规划及建筑概念设计》,定向邀请了瑞士的赫尔佐格和德梅隆、美国的史蒂芬霍尔、英国的大卫齐普菲尔德三位国际设计大师参与该方案征集活动。

    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过鸟巢,还设计了被选为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幕式赛场的安联体育场等;史蒂芬霍尔设计过南京四方建筑艺术博物馆等;大卫齐普菲尔德的作品有千叶的五岛美术馆、英国的河流与划船博物馆等。

    2011年底,杭州市旅游集团和杭州市规划局联合向市政府上报了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的概念设计方案,以及《关于要求确定城市之星项目概念设计方案的请示》,并获简复。

    剧院、电影院、博物馆一个都不能少

    这次控规调整,是落实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概念大师设计方案,对规划范围内地块进行的控规局部补充和完善。

    根据该规划,潮王路的南面将会有一家酒店,酒店的南面会有剧院、电影院等娱乐设施。

    潮王路以北主要是以住宅楼为主,其中东新河和规划1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块地,原来是商住用地,现在改为二类居住用地,也就是说以后这里将建多层、中高层或高层单元式的居住建筑。

    东新河以东,本来有一大片都是商业娱乐综合用地,现在调整为旅游博览综合用地(工业遗产),靠近规划1号路的老厂房将改为博物馆。

    另外,东新河最小宽度保持在15米,取消伸向杭氧厂区的尽端式河道,将地块单独划分,作为开放式绿地空间,绿地可以考虑设置地下停车场库。而杭锅支河将设为暗渠,地面可以做景观水面,并设置开放空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章高航/文 黄昕/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