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湖楼古香樟“病”了园林专家集体“会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7:31   

    在西湖边的望湖楼下,有一株古香樟,520岁了。在西湖景区的古树名木中,这株古香樟算得上是“老人家”了。但最近几年,这株古香樟的树梢都变成了枯枝,长势非常不好。前两天,湖滨管理处特地请来园林专家,给这株古香樟会诊。

    光从外表上看,这棵古香樟跟一般的香樟树,没啥区别,但是往上看,树梢都枯萎了。古香樟长势日益衰弱,无精打采的,长在望湖楼景区里,对整个景观造成了影响。

    园林工人撬开铺装在地上的厚石板铺后,许多纤细的须根显露出来。原石板下面,是一层细沙,看上去明显缺少养分。

    沙层再向下,没想到又挖出了青砖垒制的地基。上世纪80年代主持望湖楼改造工程的一位专家说,这片地方原来有几幢小民居,房屋拆掉后,下面的地基却没有清理,再加上望湖楼下,本来就是宝石山山体的延伸,看来古香樟可利用的土壤实在有限,难怪要逐年萎缩了。

    找到病根后,园文专家提出了“诊治”方案:由于古香樟根系生长环境恶劣,首先要将砂土、砖块等覆盖物彻底清理掉,再向下深挖一些,填充营养土,把根系吸引过来,让衰弱的根系缓慢吸收养分向外伸展,以后每年再逐次添加营养土,使根系慢慢壮大。

    这两天,湖滨管理处正在给这株古香樟“治病”,如果你经过那里,麻烦绕行一下,给古香樟腾出一个宽松的养病环境。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韩琼 记者 黄轶涵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