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又要下大雨,天气重归凉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7:13   

网友们拍到的各种“地震云”,其实大部分是高积云和卷积云,小部分是规律分布的毛卷云,还有部分可能是飞机尾迹。

    今年春天迄今已72天有望打破十年来最长春天纪录

杭州市气象台2012年5月29日10时30分发布的市区天气预报:今天下午多云,傍晚前后多云转阴,夜里到明天上午阴有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明天下午起大雨转小雨;后天小雨转阴到多云。今天偏东风3-4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24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0度,明天平均相对湿度85%。 更新更快的天气信息,请拨96121。

    昨天艳阳高照,杭州的温度向30℃发起冲刺,今年改走“凉爽路线”的杭州又有了初夏的味道。不过今天晚上开始,又要下大雨了。周四雨停,天气重归凉爽。

    今年春天到昨天为止已经72天了,而近十年来最长的春天是75天,能不能打破纪录,就看未来几天的气温走势了。看目前趋势,破纪录基本无悬念。

    新的一周,杭州天气继续延续今年晚春的风格,一场大雨一场凉。今天白天,杭州还是有点热的,到了傍晚开始,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雨水就滴滴答答落下来了,半夜前后雨会越来越大。明天杭州仍然是大雨转阵雨的天气,后天才会转为多云。

    今天晚上开始的这场雨,全省都会下到,基本上是中到大雨或雷雨,浙北和浙西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有所回落,31日起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29日(星期二):全省多云,东南沿海地区局部阴有阵雨。29日夜里至30日(星期三):全省多云转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其中浙北和浙西部分地区有暴雨。31日至6月1日(星期四、五):全省多云。2日(星期六):浙北地区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阴。3日(星期日):全省多云到阴。

    昨天河北的唐山附近发生了4.8级地震,微博上有网友说自己看到了地震云,那么到底有没有地震云这回事呢?我请教了气象专家,在我国的气象观测业务规范中,还没有关于“地震云”的云状分类。另外,从气象观测的专业角度分析,网民提供的各种“地震云”图片,大部分被归类为透光高积云、絮状高积云和卷积云三种云状,小部分是规律分布的毛卷云和荚状高积云等,还有部分可能是飞机尾迹。

    而国际上有关地震云的研究至今也没有形成共同观点。所以如果大家看到奇怪的云,到底跟地震有没有关系,这目前还是一个需要好好研究的课题。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