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至明天上午杭州大雨局部暴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3:06   

老天的脸说变就变,一场大雨正在慢慢逼近杭城。杭州市气象台介绍,从今天傍晚开始,杭州自西向东会开始下雨,雨势还颇为凶猛,有大雨局部暴雨,预计要下到明天。今天20摄氏度至29摄氏度。周四预计就不下雨了。

这次降雨,虽然是我国西部地区先加强,但从总体来看,长江中下游流域最集中,时间就在今天下午到明天全天。为什么这场雨会来势汹汹?新浪天气频道天气资讯“@天气预报”微博里解释说,这次冷空气南下,高层走得快,因此形成了上冷下暖的不稳定状态,导致长江中下游易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

昨天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昨天的雨集中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贵州北部、湖北中西部、河南西南部、广东南部等地。

到昨天下午2点多,“@天气预报”微博更新了一条中央气象台网站发布的信息:

5月29日—30日,甘陕川渝黔以及江南华南等地将再迎强降雨。

5月2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降雨迅速增多加强,最强降雨落区在长江中游的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一带,这一带地区也是此轮降雨过程雨势最强的区域,普遍会有暴雨,局地会有大暴雨。

5月30日,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湖北、安徽、湖南、江西一带的降雨会基本停下来,强降雨区域将转移到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一带,普遍会有大雨,局地暴雨。

这场降雨虽然会给这两天杭城“火热”的天气降降温,但还是得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小心这场大雨。

比方说,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