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省下24.9元,为怒江的孩子送一本《新华字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3:03   

5月24日,本报A8版刊登了记者周春燕的一篇报道——《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到遥远的大山深处 “印之爱”活动在怒江峡谷烙上爱的印记》,记录了记者跟随中国印学博物馆到云南怒江州,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一场名为“印之爱”的艺术盛宴。

这还得追溯到7年前的春天,十年如一日前往滇藏一带做慈善的“杭州爸爸”江航,因病去世,当时感动了整个杭城,大家募捐了18万元钱,在云南怒江州贡山自治县丙中洛拉打村,建造了一座“江航希望小学”。

杭州与云南怒江州,从此结下不解之缘。七年过去了,昔日的怒江州已是旧貌换新颜,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仍存在很多困难。报道刊发后,网友们登录杭报在线的杭州日报手拉手公益平台,想为这些怒江的孩子做些什么,但不知道他们最缺什么。我们联系上了共青团怒江州委的工作人员彭飞,他说,经过多次的走访发现,孩子们可以克服吃不好穿不暖的困难,但学习工具书的匮乏,却是最让人揪心的。

孩子们最缺的,是一本《新华字典》!

起初只懂傈僳族语言 有一本字典太重要了

怒江州有四个县,其中贡山县、福贡县和泸水县被称为“边三县”,因为它们都位于怒江流域,与缅甸接壤,生态环境恶劣。当地人几乎没有什么可靠的收入,部分劳动能力比较强的就外出打工挣钱。

“自从我们这里集中办学后,住在大山上的孩子们都集中到乡里来读书。通过国家补贴,吃住在学校里都是免费的。我们这里主要是民族语言,傈僳族有自己的文字和语言。因此很多从山上下来的孩子,刚开始都不会说汉语,从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都采用傈僳语和汉语双语教学。”彭飞说,学汉语,字典是很需要的。可一个班级里,没几个孩子有《新华字典》,有的班级甚至只有语文老师有本字典。

那孩子碰到生字怎么办呢?“这里的孩子大部分生活在大山上,很少接触外界,都比较害羞。他们不会主动去提问,碰到生字要他们主动问很难。可能一时半会儿搞不懂,就这么过去了。”彭飞说,孩子们太缺少书籍了。很多学校没有图书室,没有学习的工具书,也没有什么课外读物。

有一件事给我的同事周春燕留下了深刻印象:“吃午饭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个女孩子躲在宿舍里看一本图书,那本书已经很破很破了。我们问她,为什么不吃饭在看书?她说这本书是大家轮流看的,刚刚轮到她,再过一会儿还要给别的同学看,她也顾不上吃饭了。”这是城市里的家长和孩子很难想象的。

认捐一本《新华字典》 这个六一最温暖礼物

以最为困难的福贡县为例,全县共有在校小学生10968名。保守估计,起码有一万名小学生手里都没有一本《新华字典》。

而一本最新的2011版(双色本)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市场价为24.9元,对城市里的家长来说,要给孩子买这样一本字典实在太轻松了。

在杭州,花24.9元意味着能买到什么?一包你嘴里吞云吐雾烧掉的香烟;一个饭桌上被浪费的多点的菜肴;8枝几天就凋谢的康乃馨;一个肯德基里普通的套餐;一次懒得坐公车而花掉的打的钱;一件家里的宝贝很快玩腻的小玩具……

而对怒江的这些孩子来说,24.9元,一本字典,将帮助他们打开通往更广阔天地的大门。当你想到这些孩子手捧《新华字典》,学到更多的陌生汉字时,你的脸上肯定也会绽放出动人的笑颜,获得强烈的满足感。

在这个六一节前后,我们希望一本本《新华字典》能成为杭州送给怒江孩子们最真诚的礼物。

别忘了,你可以在捐赠的《新华字典》上写上你的祝福、寄语并签上你的姓名。

你可以自己购买寄去 或认捐由我们帮你实现

您可以自己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版的《新华字典》,寄送到怒江福贡县团委,由团委的工作人员送到当地的小学生手中。具体的寄送地址为: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上帕镇政府路9号怒江州福贡团县委办公室,接收人:林柔男(手机号为13988687883),邮编:673400。

当然,您也可以将家中闲置的,或者全新购买的《新华字典》送到本报大众热线室(地址为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新大楼1902大众热线室,电话为85109999),由我们统一寄到怒江州。

或者您可以直接认捐《新华字典》,不论您是单位或个人,不论你是捐5元、10元、100元、1000元还是10000元,不在乎多少,爱心汇聚成河,越多越好。收到的所有认捐款,都将用于为怒江州的孩子们购买《新华字典》。

为了尽可能方便,大家可通过以下方式捐款:

1.支付宝方式,登录您的淘宝或支付宝,直接通过账户打款,账号为xkc922@163.com,户名:史洁(请您在打款时,千万别忘了注明您的姓名);

2.中国工商银行汇款,通过工商银行汇款至账号:4580 6512 0359 5186,账户名:史洁,开户行:天水支行(请您汇款后,及时给手机号13656684994发送一条短信,将您的姓名和汇款金额发送过来,以便我们核对)。

3.现场捐款,您可以到本报大众热线室(地址见上)现场捐款,电话:85109999。

我们在这里郑重承诺,收到的每一分钱,都会用于给怒江的孩子购买《新华字典》。我们也会及时将捐款情况在报纸上公布(如果捐款信息太多,考虑到版面受限,我们会将每一笔信息都放在杭报在线网站上),接受所有捐款者和市民的监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