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吃了12种药,21岁男子突患横纹肌溶解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4-25 02:39   

1.75米高的壮小伙突然尿血,连坐起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医生叮嘱,哪怕是感冒,也不能随便乱吃药

小赵两天里吃的药有:快克、头孢、云南白药酊、阿莫西林胶囊、四神片、强力枇杷胶囊、藿香正气软胶囊、保济丸,还有4种记不得名字的肠胃药。

昨天下午2点,在杭州市中医院心内科,身穿蓝白色条纹病服的小赵,悠闲地走来走去。小赵今年21岁,个子将近175厘米,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块头也大,看上去挺精壮的一个小伙子,只是脸色隐约有些暗黄。心内科医生应飞指着他对我们说:“喏,就是他,两天吃了12种药,得了横纹肌溶解症,3月31日送来的时候,路走不了,连坐起、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小赵挠着头嘿嘿笑笑,很是不好意思。

两天里吃了12种药

小赵家在桐庐,目前在杭州一所大学读书。他说,3月28日觉得胸口有点痛,呼吸道有点不舒服,以为是一般感冒,去医院看了,配了感冒药。从医院回来后,他向学校请了假,回桐庐老家修养。

第二天,他吃了药之后症状并未有所缓解,全身也开始酸痛,他觉得不舒服。“那天晚上还有些发热,就吃了2颗快克、4颗头孢,还有保济丸。”

3月30日上午,昏沉沉的小赵,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家附近的卫生院挂了吊针,“我心想,打了点滴总能好得快吧!谁知道又开始拉肚子,家里人联想到我在室外打篮球,就说是不是中暑啊!奶奶和姐姐就拿了肠胃药和藿香正气软胶囊,我也吃了。”

后来小赵自己数过,就3月29日和30日这两天,他就吃了12种药,治感冒的、祛暑的、止泻的、治肠胃的还有保健的,但这么多种药吃下去,小赵的病非但没好,反而更加严重。“30日晚上,竟然开始尿血了。”

第四天早上,小赵起不了床了,全身无力,连动手指的劲都没有。家人赶紧带着他到桐庐医院,血液检查的结果说是肝酶很高,需要住院。小赵随即被送到杭州市中医院救治。

乱服药得了横纹肌溶解症

4月1日,经市中医院检查及专家医生的诊断,确诊小赵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并且症状相当严重,肾功能、肝功能和肌肉都有一定损伤。心内科的护士还记得小赵刚到病房的样子:坐不起来,浑身肌肉酸痛、尿血,检查出来磷酸肌酸激酶高达39万多/升,是正常人最高值的2000多倍。

主治医生判定小赵是先出现呼吸道感染,随后患上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病的主要原因不能完全确定,我们怀疑可能和他之前服用的药物有些关系。”

横纹肌溶解症,是因肌细胞产生毒性物质而导致肾损害的一种疾病,俗称肌肉溶解。应飞说,横纹肌溶解其实是指肌肉缺氧,使得肌细胞内的成分,比如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跑到细胞外,进入血循环,首先毒害的便是肾脏,严重的引起肾衰竭。“像小赵这么高的指标,在我们看来也是很少见的,情况也很危险。”小赵的经管医生应飞说。

由于疾病得到及时的确诊,加上治疗得当,经过一周治疗后,小赵逐渐好转,慢慢开始能够自己坐起,到昨天,已经能完全自主行动。

“前几天刚检查过,他体内的酶现在是100多,在正常范围内。之前引起的肝肾功能损伤对他已经没有多大影响,但肌肉的重新生长仍需要过段时间。”应飞叮嘱小赵出院后要好好休养,并注意多喝水。

服药请遵医嘱

昨天下午,小赵的姐姐帮他收拾东西,为第二天出院做准备,整理到一只白色塑料袋的时候,特地拎出来给我们看,里面装着6盒药,分别是云南白药酊、阿莫西林胶囊、四神片、强力枇杷胶囊、藿香正气软胶囊和肠胃药,都是那两天小赵吃过的,送来医院的时候,家人也一并带来配合医生诊断的。“还有6种药,快克、头孢、保济丸什么的,我也记不全。”小赵说。

医院的护士说:“医院经常接收到吃药吃出问题的病人,最常见的是乱吃感冒药,还有减肥药,内科曾收过因为毕业找工作而乱吃减肥药的病人,人没瘦,反而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心内科另一病患的家属,听到小赵的例子后,连说了几声“没想到”,她说:“以前感冒了,就自己找药吃,对着药盒上的药效选。这种不行,就换那种。有时候几天换三四种都是有的,哪里知道还会吃出问题来!”

应飞听得直摇头说,不管是感冒药,还是其他的药物,最好都谨遵医嘱服用,切不可过量或乱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王琳 全媒体记者 王卓瑜 文+摄+视频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