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工作全面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4-21 06:16   

参加高考的浙江学生近32万名

昨天,杭州召开全省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视频会议,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工作已全面启动。

继续实施新高考方案分类测试

分批选拔

今年浙江省继续实施新高考方案,分类测试,分批选拔。文理科考试科目分三类设置:一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自选模块;二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三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艺术、体育类考试科目分本、专科两类。本科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艺术专业/体育术科。专科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理)、外语、艺术专业/体育术科。

其中,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满分各为150分,其中英语笔试满分120分,英语听力测试满分30分;综合(文/理)满分300分;自选模块满分60分;技术满分100分。

考生文化成绩总分按报考(含兼报)的不同考试类别分别合成。文理科一类为“3+综合+自选模块”的总分,满分为810分;二类为“3+综合”的总分,满分为750分;三类为“3+技术”的总分,满分为550分。

今年的考试时间,跟往年一样,6月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文/理);6月8日上午考综合(文/理),下午考外语;自选模块则是安排在6月9日上午。具体考试时间按教育部发布的执行。英语听力和技术考试于每年的3月、9月举行。

录取批次分别对应三个考试类别科目组。第一批为重点高校、“211”高校和经批准列入该批的本科高校专业,对应一类考试科目;第二批为其他一般本科高校(包括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的本科专业,对应二类考试科目;第三批为高职(专科)院校专业,对应三类考试科目。提前录取的学校按重点高校、一般本科高校、高职(专科)院校分别安排到各批提前录取。

文理科第一至三批均设置平行志愿,各批的提前录取院校为传统志愿。艺术类第一批为传统志愿,艺术类第二、三批和体育类的本、专科批均为平行志愿。

志愿实行网上填报,“浙江教育考试”网为唯一填报志愿的网站,网址为:www.zjzs.net。

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多了一点

另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略有上升,普高考生共31.58万人,比去年增加1.58万人,其中文科10.52万,理科21.06万。此外,高职单考单招4.39万,比去年增加1万人。

今年教育部下达给浙江省地方属高校招生计划为25.6万人,与去年持平,其中本科13.1万人,专科12.5万人。根据历年的情况,部属和外省地方属高校投入到我省的计划,一般都大于我省投放到外省的计划。在报考人数增加的情况下,今年普高录取率与去年基本持平。


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明确表示,争取重点高校和本科院校多向我省投放招生计划,为我省考生创造更多分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确保录取率基本稳定;继续严格招生计划管理:省内院校一律不留机动指标,计划一律从教育部网上管理系统流转,平行志愿投档后未完成计划一律向社会公布征求志愿,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进一步推进“三位一体”综合评价试点

去年,我省高校尝试“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其选拔方式与普通招生的最大区别在于评价方式和考核内容的不同。其录取是以综合成绩为依据,即不仅要看考生的高考成绩,还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平时成绩,即建立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今年我省进一步推进“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的试点:去年为2所本科高校、260名计划,而今年将扩大到14所本科高校和3所高职院校、1315名计划;将高中选修课程纳入“三位一体”评价体系,基本做法是将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成绩按一定比例合成综合成绩,由试点院校择优录取。对高中阶段具备相关选修课程学分或相关选修课程成绩优良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宁波大学同时还将选修课程学分作为报考条件之一。

今年我省还鼓励省级示范高职以及民办高职自愿申请开展校考单录模式自主招生,今年试点高校达到29所,比去年增加14所,招生计划总数超过7000人,比去年增加2500余人;同时将校考加高考模式提升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另外要强化高职招生技能考核,试行汽车专业“知识+技能”评价方法,将技能水平证书考试成绩计入高职单考单招总分;统一高考的技术科目全面实施 “纸笔+上机”考试。

浙江省还将出台对获得教育部等国家部委举办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中职生免试升学的规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申屠文婕 通讯员 薛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