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的人少要的人多 保姆家政价格下不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3-10 06:14   

在杭州,找保姆难不难?

不少主妇感叹:“找个好保姆简直比找个好老公还要难!”

除了难,还很贵。

这些年来,由于缺少行业标准,杭州钟点工、保姆的薪水不断飙升。有家政公司今年还推出了月薪1万元的“杭城最贵月嫂”,号称此档月嫂除了提供各种月子护理服务外,“会开车、懂电脑”。

这样的状况,未来几年也许会有改观。

杭州刚刚成立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制度,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改委、民政局、贸易局、财政局、总工会、妇联、团市委等13个单位与部门组成。今后,负责对家庭服务业进行政策拟订、管理和监督。

联席会议昨天召开第一次会议。

会上透露,杭州市有关部门正着手开展家政服务业立法调研。

家政这块蛋糕有多大?

杭州被商务部列为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后,商务部已投入资助资金2700万元。市政府对家政企业实行社会保险补贴已达8年之久。2009-2011这3年,杭州共培训家政服务员1.8万人。

2011年,仅杭州市家政服务业协会60家会员企业,加起来从业人员就超过1.75万人,营业收入1.98亿元。

截至去年,杭州共有经工商注册的家政服务企业892家。

而据有关部门调查,还有更多未经工商注册的自由服务者,也叫“零工”,提供了大量的家政服务,保守估计超过60%市场份额。

虽然市场需求这么大,但从业人员少、招工难矛盾还很突出。

今年1-2月,来杭求职的农民工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而用工缺口大的工种中,服务业排在第一位。

所以,哪怕大家都认为保姆收费偏高,但家庭服务业工资指导价格机制尚未形成,行情又“供不应求”,所以,价格始终降不下来。

行情一年比一年贵了,那服务能不能更好一点?

杭州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以外来人员、40-50岁妇女为主。女性占95%以上。75%的一线家政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技术能力、服务水平也不高,很难满足雇主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想找个称心如意的“好保姆”,确实不容易。

昨天会议透露,今后,杭州要完善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培训体系。供求矛盾突出的保姆服务、养老服务等家政服务,要进行重点培育。

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地方政府无权对家政服务业等职业实行就业准入,但行业协会可以对会员单位提出持证上岗要求并落实。

条件成熟后,可以将1到2家上规模的培训机构上升为家庭服务业职业技术院校,建立专门的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鉴定所。推广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培训,试行并推广持证上岗制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