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晨“飘雪” 本周“雨一直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2-27 09:02   

 昨晨“飘雪” 本周“雨一直下”

 雪花来去匆匆,这场雨一下可能就是7天

 “今年杭州的冬天真冷!”不看数据指标,很多人光是靠自身感觉,都会得出这个一致的结论。

 可是冷归冷,杭州却数次被雪花爽约。

 倒是昨天凌晨时分,雪花招呼也不打一声,就来了。低调,有条不紊地,将整个杭城轻轻地裹了起来。等你睁开眼睛,杭城已被柔和了面孔。

 小惊喜充斥昨晨的微博。只是凌晨突然到访的雪,和下午猝不及防的阳光,使得这一场雪如同春梦一般了无痕迹。

 季节交换之际,一切皆有可能。

 雪花因何不期而至?

 半睡半醒间,总觉得窗外雨声有点不对劲,急促而沉重。果然,早晨醒来,手机上的天气播报——多云,有时有阵雪。

 趴阳台张望,屋顶、树叶、车顶……一溜儿隐隐绰绰的白,地上倒是湿漉漉的。

 这场雪,从凌晨下到早晨,上午渐止,算是今年杭州,第一场像模像样的雪。

 到昨天上午8点,杭州、湖州、绍兴这些浙北地区,积雪深度1-3厘米,其中杭州积雪2.3厘米,最厚为富阳2.7厘米。

 好嘛,上周末气象稿才写了一句“雪就甭指望了”,老天爷这么快就来砸我场子。砸吧,冲着雪带来的各种嗨皮各种惊喜。

 或许,只有南方人才会这样,不管这场雪来得多么任性,多么马虎,却都“雪花待我如过客,我待雪花如初恋”。

 不过,我也纳闷,为什么预报中的“偶有小雨”,现实中却是“雪花那个飘”?

 按惯例,冷空气一到,降温和下雨那是免不了的。可这次冷空气,比预报的要强一些,还雷厉风行。凌晨最低气温嗖地一下,跌成了-0.1℃。原本说好的雨猝不及防,只好空中紧急变身,一秒就成了雪。

 不过仓促上阵,老天爷明显准备不足,才撒了半天,雪花就撒光了。这也是为什么路面没积雪的原因——雪撒完了,路面温度还没跌破0℃,怎么办?

 这厢雪花飘一点少一点,到中午就走完了消融路线,来去像个精灵,什么都没留下;那厢冷空气大步流星,到昨天下午,就把浙江甩在了身后。

 雪花没了,冷空气走了,高空槽逐渐东移南压,杭城天空暂时空白,阳光瞅准这个空子,赶紧来打酱油。

 周末睡懒觉的几个朋友,醒来发现阳光正好,“要不是围脖作证,压根不知道下过雪,还以为做梦呢。”

 本周天气就是“雨一直下”

 到今天上午为止,杭州都是这种雨雪间歇的空白状态,阴晴随便切换。不过到下午,暖湿气流又蠢蠢欲动,新一场雨又开始了,最悲催的是,这场雨,一下还可能是7天。

 杭州还会下雪吗?今天傍晚浙北局部地区还有雨夹雪。说不定,一场雨雪天,将伴随大家回家。

 淡定吧。反正今年1-2月杭州不差雨,多几天少几天,不都是熬?

 据省气象台统计,今年1月1日以来,全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气温较低。

 日照时数各地普遍仅有45~150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30%~70%,最少青田45小时;全省平均为93小时,比常年偏少50%,为历史同期最少。

 降水日数全省平均30天,比常年同期偏多8天,为历史同期第3多。全省平均降水量211mm,比常年同期偏多50%,为历史第5位多。全省平均温度5.4℃,比常年同期偏低0.7℃。

 明天全省还是雨雨雨,下午才消停会;29日气温爬上来一点,3月2-5日,雨水再度声势浩大。

 不过,过腻冬天的人们,也不要心急。

 别看昨天的雪,来得突然又匆忙,却传达了老天爷的一个信号——长时间的一个阶段就要结束了,大气环流即将调整,然后着手进入下一个新阶段。

 所以,雨雪再怎么下,气温再怎么折腾,春天还是越来越近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文华/文 黄昕/制图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