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今起,又一轮缠绵的阴雨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2-27 07:36   

一下雪,杭州动物园的大熊猫就High了,摆出各种萌状。王洪波 摄

     昨天的雪和阳光都是来“打酱油”的

 一月以来,全省平均日照时间比历史同期少了50%

 唉!今起,又一轮缠绵的阴雨天

 最近,杭州的天空就像被施了魔法,各种出人意料,各种风云变幻。

 就拿昨天来说吧,先是凌晨开始飘起鹅毛大雪,到了早晨雪花戛然而止,久违的太阳又从云堆里“蹦”了出来。

 今年冬天以来,杭州市区几乎就没怎么“正正经经”下过雪,要么是下在了周围的县市,要么就是随便飘点小雪籽,反正雪花漫天飞舞纷纷扬扬的场面基本没出现过。就在大家已经失去盼头的时候,它却出人意外地在昨天凌晨悄悄来了,真的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雪是过了零点以后下的,当时的雪花挺大的,几乎整个市区都下了。然而,老天爷给人们的惊喜并没有就此打住,就在人们以为雨会接过雪的“接力棒”继续下的时候,阴沉了好久的天空突然漏下了斑斑驳驳的阳光,到了中午,整个天空全部打开,金色的阳光普照大地。印象中杭州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沐浴在阳光之下了。

 这场雪和久违的晴天来得都有点突然。省气象台专家解释说,昨天凌晨因为冷空气的渗透,温度满足了下雪的条件,所以我省北部地区出现了小雪或雨夹雪天气。到昨天早上8点,湖州、杭州、绍兴积雪深度在1至3厘米,山区局部3至5厘米,积雪最大的县市为富阳,2.7厘米,杭州市区是2.3厘米。不过因为地面温度不是很低,雪很快就化了,路上基本没有积雪。昨天之所以会出太阳,是因为下雨下雪的云彩往东南边去了,所以有一个雨雪间歇的过程。

 今年1月1日以来,全省各个城市的阴雨天都很多,加上气温低,日照时间成为了历史同期最少。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的日照时间基本上都只有45~150个小时,比历史同期偏少了30%~70%。全省平均93个小时,偏少了50%,丽水的青田最缺阳光,今年以来的日照时间加起来只有45个小时,真是少得可怜。

 下雨的日子全省平均30天,比常年同期偏多8天,为历史同期第三多,全省平均降水量211mm,比常年同期偏多50%,为历史第五多,全省平均温度5.4℃,比常年同期偏低0.7℃。2012年浙江的前两个月可以说阳光缺席、下雨偏多、温度偏低。

 虽然大家很希望阳光能一直留下来,但是它确实只是来“打酱油”的,阴雨天仍然是主角。

 省气象台说,未来7天,我省仍然以阴雨天气为主,今天下午起又将开始新一轮降水,今天浙北局部还会有雨夹雪,明天全省阴有雨,下午起雨止,3月2日至5日全省还将有较明显降水,29日起全省气温逐渐回升。杭州今天多云到阴,傍晚前后起转小雨,夜里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气温在0℃~6℃。明天小雨转阴,气温在2℃~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逯海涛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