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开卖马兰头 草丛里冒出荠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2-07 06:21   

短角果倒三角形,扁平,成熟时开裂,有种子多粒。  基生叶莲座状排列,叶片大头状羽裂。  总状花序顶生,长达20厘米。  小花白色,萼片4枚,花瓣4瓣,倒卵形,十字排列,有短爪。  茎生叶,披针形,基部箭形。  荠菜 摘自《中国的野菜——319种中国野菜图鉴》

虽然还在寒冷的冬季,但似乎一过立春,有关春天的讯息就多了起来。比如,已经新鲜出现的野菜们。

前天,有位同事发微博说,这两天,她妈妈每天都会去文三路的菜场买一些荠菜和马兰头,一家人尝个鲜。不过因为是时鲜货,现在的马兰头一斤要卖到15元。

我婆婆前两天也去采过野菜了。她说在西溪湿地、茶叶博物馆周边的一些草丛里,已经长出不少新鲜的荠菜,不过马兰头和蒲公英倒是没见到。

一般来说,马兰头和荠菜嫩叶的采摘时间都在3-5月,不过现在冷冷热热的天气,有一些冒头长出来,也不算很奇怪吧。当然现在只是小部分,等到春暖花开,一场春雨过后,杭州的山林、草丛、溪水边,甚至路边,都能找到野菜们的身影。不少老杭州人也都喜欢亲手去采些来,凉拌或者放汤,香喷喷地吃起来,当做春日的一件乐事。

这两天,在果壳网上,植物分类学达人秦隆连发了好几篇关于野菜的科学论文。他说,步入二月,距离春菜破土的时间更近了。作为吃货,不能仅仅被日常生活中的菜色拴住胃,在等待春菜破土的过程中,可以先来认认野菜——

开春后寻找新鲜的野菜,并不一定要到多“野”的地方去。因为“野菜”这个概念本就依赖于人们对于自然的探索,所以在身边的寻常巷陌甚至繁华市井,都可以找到不少野菜的身影。其中就包括人们熟知的荠菜和蒲公英。

拿荠菜来说,即使从未采过荠菜的人可能也会感到这种植物似曾相识。

这是因为荠菜在漫长的岁月中早已习惯了高强度的干扰,适应和人类一起生活,所以在田边屋后、溪岸山路,甚至修剪频繁的市中心草坪中,都能见到它那洁白娇小的花朵,这也就有了那句著名的“春在溪头荠菜花”。

作为十字花大家族的一员,荠菜和其他十字花科野菜一样有着与芥末同源的芥子香味,也一样会在采摘期过后开出成串的四瓣小白花,这白花还是它和蒲公英等其他家族野菜的主要区别。

按照这样的说法,在等待春天到来的过程中,我们时不时都可以在街角、路边,找到包括荠菜在内的野菜身影。即使不采来吃,只辨认下它们的样子,一边等待春天脚步临近,感觉估计也不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