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茅家埠夏先生的酱鸭故事
2011-11-23 06:32:12 杭州网

    夏先生,56岁,世代居住茅家埠——

    茅家埠一带,老底子种很多水稻,边上还有龙泓涧,水多的地方,活食儿(指的是水里的虫子、泥鳅等)就多,养鸭儿最好,所以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鸭儿。

    我小辰光,养过好几种:北京鸭,白白胖胖的;呆头鸭,背上、肚皮上的肉儿毛厚;水鸭儿,现在饭店里的“老鸭煲”,基本都用水鸭儿做的。

    你不要看现在茅家埠很富,上世纪80年代前,也就小康以下水平。

大家为了吃肉时间长一点,喜欢把肉、鸭儿腌来吃。

    腌鸭儿的时候,辰光毛讲究。都说“三朝霜,一朝雪”,霜降天冷后,最适合腌鸭儿,天热的话,肉儿会酸。

    我们家,以前一般会买个六七只鸭儿,肚皮剖干净,就浸到脚盆里。脚盆里,放好酱油,加点老酒。酱油一定要没过鸭儿的背,否则吃起来咸淡不均。

    浸个5天后,捞起来晾晒。现代人讲究吃得要清淡,老早个辰光,我们却喜欢把鸭儿浸的辰光长一点,咸一点,这样才下饭。小小一口鸭肉,可以下一大口饭。

    家家户户都会腌鸭儿,当大家都把鸭儿晾晒出来的时候,真当壮观。晾晒最好吹西北风,再太阳晒晒,几天后,鸭儿里的油就滴下来了,一滴一滴,黄黄的,像水晶,多好看。

    半个月后,就好把鸭儿收起来了。再晾晒下去,鸭肉就要风干了。

    你不要看不起小小的酱鸭儿,上世纪80年代,酱鸭儿还是茅家埠小伙子去“骗老婆”的行俏货。拿只酱鸭儿到丈母娘家,丈母娘就笑开了花。

    到过年过节的辰光,酱鸭儿也是家里待客的上等菜。像娘舅这种重要的客人来,大人都会到灶头,去拿一只酱鸭儿。

    茅家埠每户人家之间,也会串门做客人,有时也评评谁家的酱鸭儿做得好,谁家的做咸了,谁家的做淡了。但真正要子丑寅卯,评选出哪个做酱鸭最好,倒是没有过。

    其实,谁家都有自己做酱鸭的一套。像我,做酱鸭的手艺从老爸老妈那里学来。

    你问我,我的孩子会不会做?说起来就有气,每次我说要教他们做酱鸭儿,他们就说,到外头买只吃吃好了。

    其实,外头买的,哪有自家做的好吃。现在外头的酱鸭儿,都没有我们以前的酱鸭儿好吃,想想,就要流口水。

    儿孙自有儿孙福。孩子不肯学做酱鸭,我想得很透,等再长大点,他们就自然而然会来学了,因为茅家埠的人从小吃酱鸭长大,到时我们老了,没人给他们做酱鸭了,他们总要自家学的。我当时,也是成了家后,向老爸老妈学的。

    再过些天,我就要开始做今年的酱鸭了。

    现在茅家埠不养鸭子,我会到九溪去买鸭子。我比较过了,全杭州,就九溪那边的菜场,鸭子最便宜,8—12元/斤,比城里要便宜5元多。

    以前家里做个六七只,现在不这么多了,最多做个两只。因为平常另外吃的东西也多,肉啊虾啊,酱鸭也算不上好菜了。以前做好后,舍不得吃,现在做好后,想吃就吃。

    所以啊,这样想想,也蛮幸福的,你看看从酱鸭儿身上,就可以看到,我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多少大的变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沈涛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美丽致命的雷击瞬间
呼和浩特下雪降温 ...
晒珍贵的老菜单
7岁无四肢小萝莉勇...
黄奕百变时尚写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三公经费拟定期公开 公车维保费要低于平均水平
·足坛反赌案有望在12月结案 涉案人员近日被召集
·利比亚即将宣布新内阁名单 部分人员或已确定
·韩国会通过韩美自贸协定案 在野党怒掷催泪弹
·纽约金价跌破1700美元
·第三季度澳门就业人口月均收入普增
·发改委:中国核电在建规模世界第1 发展决心 ...
·警方丢档案致男子退休无法办理 法院判其赔8万
·婆媳不和挥刀相向 年轻儿媳不敌婆婆终不幸身亡
·北京一私博“被盗窃”引关注 10亿元馆藏遭质疑
蔡依林与男友锦荣“VJ恋”1年4个月,两人虽因蔡依林繁忙工作聚少离多,用甜蜜约会维系感情热度。
赵子琪首度回应“陪睡门”
杨幂曝想自立门户 成长越来越国际范儿
山寨谢霆锋雷人 冒牌货公然出席活动
莫少聪50岁再当爹 携大肚娇妻吃拉面
哈文春晚玩改革 牛群回归赵本山神秘

名人头像煎饼

利比亚电视台播出 ...

雷诺演真人版机器猫

娱圈真正的童颜女星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